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中国品牌走出去(亲历者说)

本报记者  侯琳良  李蕊

2021年03月15日08: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多个国家的超市货架上,一款融合牛生肖元素的铝瓶青岛啤酒颇受欢迎。青岛啤酒海外业务部副总经理初良镜感慨:“融合中国风元素的产品,在国外市场具有独特的辨识度,更受消费者关注!”

在青岛啤酒工作了35个年头的初良镜,见证着企业成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1986年夏天,外贸专业毕业的初良镜,第一次跨进登州路56号——青岛啤酒厂的大门,负责啤酒的对外贸易工作。此前,由于没有外贸经营权,青岛啤酒的自营外贸额为零。“直到1987年,青岛啤酒才开始了进出口业务。”初良镜记得很清楚。

1992年,青岛啤酒在意大利成立欧洲办事处,陆续向一些国外代理公司派驻人员,设立中外联合销售公司。初良镜说,凭借一颗匠心酿造“中国味道”,青岛啤酒在激烈的全球市场竞争中占据优势,逐步体现出“高品质、高价格、高可见度”的鲜明特点。2019年底,初良镜和海外业务同事们,将青岛国际啤酒节开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如今,青岛啤酒成为尼泊尔婚宴的“新标配”;“吃中国菜、喝青岛啤酒”在哈萨克斯坦逐渐流行;在斯里兰卡的青岛啤酒之夜,大红灯笼挂了起来……

一瓶啤酒,连接世界。作为最早“走出去”的中国品牌之一,青岛啤酒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驶入国际市场的“汪洋大海”。

《 人民日报 》( 2021年03月15日 06 版)

(责编:吴楠、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