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
分享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2021年01月31日15:33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本报讯 1月19日,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决定全文如下:

拉齐尼·巴依卡,男,塔吉克族,新疆塔什库尔干人,1979年4月生,2004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生前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提孜那甫乡护边员,全国爱国拥军模范、全国劳动模范。2021年1月4日,为抢救落水儿童,英勇牺牲,年仅41岁。

拉齐尼·巴依卡同志对党绝对忠诚、对伟大祖国无限热爱,驻守边关始终牢记使命,奉献一生始终初心不改,是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先锋模范,是坚定守卫边疆安全的忠诚卫士,是坚持人民至上的时代楷模。他扎根雪域高原、弘扬爱国传统,把为国护边当作毕生事业追求。12岁跟随父亲巡边,25岁接过父辈传承55年的护边“接力棒”,16年如一日守卫在我国海拔最高的红其拉甫边防线上,每年巡边12次、行程1500多公里,每次都要冒着生命危险翻越8座雪山达坂、蹚过42条冰河,穿越经常雪崩的“死亡之谷”,家里随他巡边的牦牛累死了7头,在帕米尔高原书写了“一家三代人、护边七十年”的传奇故事。他退役不褪本色,密切鱼水深情,把人民子弟兵当作亲人对待。从边防部队复员后,立志“一辈子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义务为边防部队巡逻当向导,遇到危险总是冲在前面,为救起掉进雪洞的战士曾被冻得昏迷过去,为探出一条安全的山路曾被滑落的石头砸晕在悬崖边上,多次帮助巡逻部队化险为夷,被大家亲切地称为“我们守在云端的雄鹰”。他牢记根本宗旨,恪守代表职责,把维护群众根本利益作为神圣天职坚守。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不足3年,就围绕群众所难所盼提交建议、议案12件。今年1月,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听到落水儿童母亲的呼救声,第一时间赶到、奋不顾身抢救,在冰冷幽深的湖水即将夺走自己生命的最后关头,拼尽全身力气将孩子托出水面,把生的希望让给了别人,谱写了一曲新时代共产党人舍己为人、感天动地的英雄赞歌。

拉齐尼·巴依卡同志的先进事迹、英雄壮举感人至深、催人奋进。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激励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自治区党委决定追授拉齐尼·巴依卡同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全区共产党员、广大干部要以拉齐尼·巴依卡同志为榜样,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他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境界,砥砺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意志,激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把岗位当阵地守、把工作当事业干、把奉献当本分看,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学习他不忘初心、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用实际行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广泛学习宣传拉齐尼·巴依卡同志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践行胡杨精神和兵团精神,团结一心、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艰苦奋斗,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稳定发展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