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时代楷模”拉齐尼·巴依卡
分享

永远的“帕米尔雄鹰”

——追记塔吉克族护边员拉齐尼·巴依卡

本报记者 杨明方 本报通讯员 王志恒

2021年03月01日1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左二)来到鄯善县鄯善镇居民家了解情况(2019年2月14日摄)。
  新华社记者 丁 磊摄

时值隆冬,天寒地冻。塔吉克族护边员、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拉齐尼·巴依卡,危急时刻跳入冰窟,施救落水儿童,他自己却不幸沉入湖底,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义无反顾入水救人

1月4日中午,正在喀什大学参加培训的拉齐尼·巴依卡,正准备去餐厅吃饭。突然,一阵急促的呼救声传来。循着声音,他急奔过去,得知一个小孩在人工湖冰面玩耍时,因冰面突然断裂陷入冰窟,无助的母亲正在湖边哭喊求助。

情况危急,拉齐尼·巴依卡来不及细想,直奔孩子落水的冰面。在施救的过程中,冰面突然坍塌,拉齐尼·巴依卡和孩子的母亲也跌入水中。

拉齐尼·巴依卡潜入冰冷的湖水中,终于找到了孩子,并奋力举起双手,拼尽全身力气把孩子托出水面。而后,他又潜入湖水救孩子的母亲。此时,一同赶往湖边救人的舍友也跳进冰冷的湖水中一起施救,闻讯赶来的人们也纷纷参与救援……

10多分钟后,孩子和他的母亲成功获救,但拉齐尼·巴依卡却再也没有从水中上来,生命永远定格在了41岁。

祖孙三代接力守边

“这辈子要一直做一名不穿军装的边防战士,永远守好祖国的边境线……”这是拉齐尼生前常说的一句话。他们一家三代为国戍边的故事在天山南北传扬。

1949年12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红其拉甫边防连在帕米尔高原上成立。雪崩、滑坡和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在这里是家常便饭。

如果没有经验丰富的向导,巡逻队将寸步难行。拉齐尼的爷爷凯力迪别克·迪力达尔自告奋勇担任向导,并主动和边防军人一起护边。拉齐尼一家三代接力守边的故事由此拉开序幕。

1972年,凯力迪别克走不动了,就把义务向导的接力棒交给了儿子巴依卡。

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拉齐尼从小就和边防官兵结下深厚的情谊。从那时起,他立下了成为一名优秀护边员的坚定志向。

2004年,刚从部队退伍的拉齐尼,毅然接过父亲手中的鞭子,和边防战士一起骑着牦牛行走在千里边防线上,成为一个不穿军装的边防军人。这一年,25岁的拉齐尼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每次边境巡逻,只要拉齐尼在,我们就很安心。”提孜那甫边境派出所副所长阿布都贾米·龙吉克说,“拉齐尼总是走在最前面探路,凭借自己多年的经验,帮助大家化险为夷。”因此,拉齐尼也被边防官兵和当地牧民称为守边护边的“帕米尔雄鹰”。

2011年冬天,巡逻队伍遭到暴风雪袭击。边防战士皮涛在巡逻中突然滑入雪洞,周围冰雪不断塌陷。危急时刻,拉齐尼迅速爬到雪洞旁脱下衣服、打成结、系成绳子,花了两个小时才将皮涛拉出来。皮涛得救了,拉齐尼却被冻得不省人事,被送到医院抢救了3个多小时才挽回了生命。伤势刚好,他就立即回到护边队伍当中。

多年巡逻下来,拉齐尼家的10头牦牛先后累死在巡逻路上,9头牦牛摔伤失去了劳动能力,但他们家从来没要过任何补偿。

“没有祖国的界碑,哪有我们的牛羊。”拉齐尼说,“为国护边是我们家的荣耀。”

他的一生短暂而不平凡

2018年,拉齐尼光荣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3年来,他共提交了12份议案或建议,围绕民生领域建言献策,高质量履行着自己的职责。

以前,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辖区范围内的边境线上护边员少、点多面广、防控任务繁重。拉齐尼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把相关议案带到北京。他呼吁,适当提高护边员待遇、扩大护边员队伍、加强边境管控,实现护边员队伍“留得住、守得住”。

拉齐尼所提议案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重视,不仅使得当地护边员人数增加了、待遇提高了,边境线上的基础设施更是得到很大改善。近年来,边境管控水平的提升彻底改变了“巡边靠走、通信靠吼”的传统巡边方式,也彻底改变了牧民护边员们的生活方式。不仅如此,巡逻线上还建起了执勤房,配备了专业的巡逻车、卫星电话等装备,护边员不再风餐露宿,工作条件得到大幅改善。

“是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我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更感到为国戍边义不容辞。”凭着对祖国的无限忠诚和满腔热爱,拉齐尼把护边当作自己的终身事业。

2020年,拉齐尼获得“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他说:“我是代表每一个在边境线上巡逻的护边员来领取这一份荣誉。”“我生活在一个好时代,国家政策好,我们的生活好。我一定会守好边境线,一代一代守下去,让伟大祖国永远平安。”

话犹在耳,噩耗降临。落水儿童的母亲陈女士自责没有管好孩子,因为救自己和孩子,一位优秀的护边员牺牲了。

他参加培训时的班主任刘居红老师说:“每天我走进教室的时候,他都已经把我们的讲桌收拾得干干净净,黑板擦得干干净净。”

噩耗传到帕米尔高原,他的妻子正在家里喂牦牛。她含泪回忆道:“去喀什培训之前他还在训练家里的4头小牦牛,他说等这些牦牛训练好了,家里就能有5头牦牛参加巡边任务了。”

连日来,社会各界以不同方式悼念拉齐尼·巴依卡。喀什各族干部群众的微信朋友圈都传播着他的英雄事迹,文学艺术界人士纷纷以书法、诗歌和散文纪念他短暂而不平凡的一生。

拉齐尼昔日的同事们创作了一首诗歌,纪念远去的“雄鹰”:帕米尔的晨曦是您飞翔的起点,慕士塔格顶峰是您驻足的地方,云端守边的帕米尔雄鹰啊,请带着我们的思念,继续展翅翱翔……

《 人民日报 》( 2021年01月21日 16 版)

(责编:刘尤罕、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