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大力推进“成果中试研究”
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4:2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试研究”是科技成果走向市场化应用“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但目前,科技成果在中试研究过程中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是国家科技项目立项对中试研究重视不足。

二是国家科技项目立项方式对开展“成果中试研究”支持不够。

三是企业对“成果中试研究”积极性不高。

为此,建议:

一是制定科技成果分类分级标准,完善国家科技项目立项考核指标。制定国家统一的科技成果分级标准,明确科技成果的分级分类方式,将“成果中试研究”纳入标准。同时,对“样品目标”和“产品目标”课题采用不同的考核指标,前者纳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由探索项目支持,后者纳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重点支持。“产品目标”立项时,应明确研发和中试计划以及财政支持范围,在项目预算中将“成果中试研究”费用单独预算。

二是在国家科技项目立项中加大“成果中试研究”支持力度。梳理“十三五”期间国家科技项目成果,依据科技成果分级标准对所有项目成果的成熟等级进行分级,“十四五”时期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立项时,倾斜支持需延续的“产品目标”项目,设立中试科技专项,对达到“中试研究”的成果给予专项支持。“中试研究”验收标准一律以市场化来衡量,从而助推科技成果的市场化应用完成“最后一公里”进程。

三是充分调动企业和科研人员“成果中试研究”的积极性。引导企业充分运用好“研发投入视同企业利润”及相关税收政策,落实企业科研人员持股相关制度设计,激发科研人员开展“成果中试研究”的积极性,简化国有企业投资决策程序,完善相关保值增值指标,引入市场评价机制决定“成果中试研究”价值。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