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采用新技术完善知识产权保护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3: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我国知识产权保护取得了长足进步,带动创新活力全面提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但也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

一是商业秘密保护面临存证难问题。

二是专利审查周期、标准不适应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发展需求。

三是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意识不强。

为此,建议:

一是将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纳入商业秘密存证与保护工作中,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法治化水平。区块链技术具有数据溯源和防篡改特性。企业电子数据存证上链,维权取证时,司法、执法和公证机关可在链上验证,解决“存证难”。应完善与区块链存证相适配的存证和取证规则,推动司法、执法和公证机关运用区块链技术进行取证和公证,提升商业秘密保护水平。

二是研究制定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运用新技术手段持续提升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效率。加强知识产权信息化、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通过采用新技术、提高智能化水平来提升审查质量和效率。如,AI计算机视觉可以帮助外观设计审查员查找相似设计;AI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技术可以辅助发明专利实审员进行现有技术检索和对比文件分析;等等。同时,研究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基因技术等新领域新业态知识产权保护规则。

三是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构建大保护工作格局。充分发挥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作用,将行业组织、创新主体纳入到知识产权大保护格局体系中来,通过引导基金、专项奖励等方式,引导企业将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标准化,综合考虑知识产权后续运用和保护,形成完善合理的知识产权管理机制。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