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强化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3:5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期以来,我国十分重视基本农田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成效明显。然而,一些不利于农田高标准建设持续推进的问题也有不同程度的显现。

一、有效提升耕地质量的目的被弱化。

二、“旱涝保收”的作用尚未充分体现。

三、“建、管、用”协同机制尚未有效建立。

为此,建议:

一、依托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大资金支持,强化用于耕地地力提升和保护。充分认识土壤健康对农业生产的重要性,更多从土壤自身质量的提高上下功夫。采取政府引导、工业反哺、政府和经营者(甚至服务组织)共同投入的方式,在科学利用、充分保护和稳步提升的前提下,切实培育出耕地质量标准高的农业生产用地。

二、开展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运营跟踪普查。对所有财政资金支持建设的高标准农田开展长期性持续性跟踪,了解系统运维状况、土壤质量持续变化动态等精准信息,及时发现疏漏进行弥补,同时也有利于后续及在建项目的升级提质,将高标准建设落实为长期的“标准高”。

三、建立“建、管、用”一体化持续运转机制。一是多部门统一协调,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制订统一的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建设前有专门指导,建设后有专业部门验收。二是在不降低耕地质量和农业产出的前提下,在已建成高标准农田的监管、保障及运转等方面出台相应的扶持政策,财政等部门按照与建设资金的一定比例安排管护资金,进一步规范基础设施的运维承担主体、承担责任,对经营主体享受建设成果过程中参与设施的维护和保护作出要求,明确对服务提供方的服务(包括信息服务等)费用的支付规范,以解决建成后可能出现的运转效率低、保持期限短的难题。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