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3: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长期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民工群体的切身利益,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农民工就业、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关心关爱农民工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但新时期农民工服务工作仍存在一些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农民工劳动权益和社会保险缺乏有效保障。

二是农民工城镇居住证申领和落户尚存在壁垒。

三是农民工在城市享有的基本公共服务仍然有限。

为此,建议:

一是不断完善法律政策体系,提升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水平。根据新产业、新业态和新劳动关系的发展适时调整修改相关法律。建立健全农民工劳动权益保障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涉农民工集体劳动争议制度,加快建设农民工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加大行政监察力度,加强对农民工就业集中的行业和用工单位的监管,畅通农民工维权渠道。持续强化政策引导和宣传工作,加强对农民工群体的法律援助,帮助农民工树立正确的维权意识,提升农民工维权能力。

二是持续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打破农民工“显性”“隐性”户籍壁垒。及时修改与户籍制度改革相违背或冲突的法律法规,以就地城镇化为重点,探索农民工城镇落户新途径。逐步建立与户籍制度改革相配套的财政分担与激励机制,进一步深入落实“人地钱三挂钩”机制,缩小城市间、地区间因制度带来的福利级差,完善土地跨省“占补平衡”机制,不断调动城市政府吸引农业转移人口落户的积极性。着力构建以市场为主、政府保障为辅的多层次农民工住房保障供给体系。推动各地出台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加大对接收随迁子女学校的投入力度,完善和落实随迁子女在流入地参加中考、高考政策。着力保障农民工获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职业防护,增强其健康素养和保健意识,提高其获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能力。

三是着力构建完善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农民工职业地位水平。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建立统一的农民工就业服务信息管理制度和网络平台,提升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为农民工提供更加精准的服务保障。适应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发展需要,以引导性培训和初级职业技能培训为主,加快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农民工技能大军。优化农民工创业环境,根据返乡农民工创业融资特点,探索创新农民工创业扶持政策、融资渠道和融资方式。重视“互联网+就业”模式,充分鼓励返乡农民工利用互联网创业,拓展就业新空间。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