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九三学社
分享

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加强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3:5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畜禽遗传资源是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农业安全的重要战略资源,是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物质基础。长期以来,由于单纯追求畜禽产品的数量,盲目利用,忽视保护,致使畜禽品种数量骤减。这种趋势将随着畜禽养殖集约化程度的提高和大量的引种而进一步加剧。当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保护体系不完善。

二是保种支持力度不够。

三是监测及评价机制建设滞后。

四是地方品种开发利用程度低。

为此,建议:

一是健全保护体系。国家统筹规划布局,统一组织管理,突出畜禽遗传资源保护的公益性。围绕资源调查、保种规划、区域划定、资金投入和开发利用等方面,运用经济、政策和法律手段对畜禽遗传资源进行持续有效保护。建立健全保种场—保护区—基因库保种体系。进一步改善保种场保种条件,支持备份保种单位建设,扩大保种核心种群。对未建立保种场的遗传资源,加快建设保种场;对濒临灭绝和濒危遗传资源通过收集、建场、基因保存等手段进行抢救性保护。加快建设畜禽遗传资源基因库,对地方品种胚胎、机体组织等进行保存利用。

二是整合资金技术力量。设立畜禽资源保护与开发专项资金,利用政策奖补机制吸引更多社会资金参与。成立省级畜禽遗传资源机构,整合技术力量。构建政产学研共同参与的畜禽遗传资源保护技术服务体系。系统有序开展地方品种研究与评价,评估与分析地方品种种质特性,明确重点保护表型性状和基因类型,制定个性化保种方案。

三是加快专业平台建设。建设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大数据中心,构建由国家大数据中心、省级地方分中心、基层监测点三位一体的地方畜禽遗传资源动态监测体系。开展畜禽遗传资源种群常态化监测和登记。通过全面监控分析品种资源数据,及时掌握资源变化动态,提高地方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实效。

四是加强开发利用。推广地方优良品种,打造特色畜牧业品牌。推广应用杂交组合品种,培育优势产业品牌。利用外来品种选育提高,塑造本土化品牌。加快培育具有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畜禽种业企业,打造一批企业品牌。制定奖补政策,激励保种企业加快畜禽遗传资源开发利用,实现保种由“输血”向“造血”转变。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