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 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效融资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3:23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原标题:民建中央关于提高供应链金融服务水平 更好支持中小微企业高效融资的提案

供应链金融是促进产融结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重要金融服务模式之一。近年来,我国供应链金融发展迅速,但传统供应链金融产品风控模式实际操作难度较大,大型企业挤占中小微企业利益现象仍然存在,票据交易工具创新不足,制约了供应链金融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效率。

为此,建议:

1.运用金融科技支持中小企业供应链金融发展。鼓励市场建立中心企业供应链金融信息平台,运用大数据风控技术,构建新型精准信用评级体系,支持中小企业供应链融资。引导金融机构采用科技赋能下对底层资产管控的风控逻辑,联合科技企业不断完善新的风控模式,逐步调整内部风控评估体系。推行电子凭证创新试点,以票据化、电子化的数据互认模式解决供应链融资信息不对称问题,并利用区块链技术等推动中小企业财务或交易流程数字化改造。

2.推动大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要求大企业不得利用其市场地位拖欠中小企业款项,规范让中小企业到其关联方高价融资等行为。要求大型企业落实《关于规范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循环和优化升级的意见》《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等相关规定,确保不拖欠款项并对应付账款及时确权。对落实情况开展严格监督检查。对有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任务的核心企业,重点加强约束管理,可要求其按照应付账款的一定比例履行确权义务。

3.尽快研究和推动融资性票据创新试点。修订《票据法》。允许电子票据可拆分使用,包括支付和融资,提升票据的流通和融资功能。扩大票交所参与主体,让更多金融机构和资金参与,除银行、信托外,鼓励地方金融牌照的商业保理公司、小额贷款公司参加,加强票据发行、交易等环节的信息披露,探索针对不同主体类型建立分层交易制度。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