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加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养力度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1:21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原标题:民建中央关于加大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养力度的提案

装配式建筑是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要形式,已从成片示范阶段发展到全面推广阶段,其通过工厂化生产和装配化施工,将传统建筑业建筑工人的现场作业、手工作业和高空作业最大程度转变为室内作业、地面作业和机械化作业,对传统建筑业从业人员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建筑业从业人员劳动强度大,社会地位低,整体技能素质不高,业务培训不足,技能鉴定缺失等问题突出,从业人员呈现断层局面,严重制约我国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建议:

1.健全支持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培训的政策体系。一是加快研究制定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素质、技能要求等相关标准,建立建筑产业工人培训和职业资格培训体系。二是推行建筑业技术工人职业技能鉴定制度,鼓励和支持中大型企业、职业院校以及行业协会建立技能鉴定机构,积极申请建筑工人资质鉴定。三是完善各类新旧证书的接续管理,及时修订和更新建设行业职业工种目录,尽快推动培训证书省际互认、行业互认。四是加大投入力度,落实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建立政府、企业、社会多元投入机制。

2.推动传统建筑工人向工厂化生产工人转变。一方面,加强建筑产业工人装配化施工、机械化操作方面的技能培训,优化生产线,实行信息化管理控制工作流程,把更多人工转移到管理、操作、控制、调度岗位中。另一方面,加强建筑工人“互联网+”信息化和智能化技能提升,使其能够借助“互联网+”技术实现建筑现场绿色和“四节一环保”等指标的总结传递和大数据分析。

3.建立、健全建筑工人的社会保障制度,加强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队伍组织管理。一是妥善安排、制定工人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等基本保障制度,继续完善社会保险制度设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等,增强对频繁流动的建筑工人的吸引力。二是引导管理单位重新组织产业化工人队伍关系,建立适合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产业工人队伍。三是建立完善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服务平台,动态记录建筑工人身份信息、培训情况、技能等级情况、从业记录、诚信信息、工资发放情况,明确承包企业责任义务。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