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高质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1:02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原标题:民建中央关于高质量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提案

近年来,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大力推进,我国粮食数量质量安全、耕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均明显提高。同时,高标准农田建设面临着基层参与度较低,资金投入保障机制不健全,标准执行不到位,管护机制不健全,农田生态系统平衡受到破坏等问题。

为此,建议:

1.提高基层政府和村民参与度。在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规划设计、资金支付、施工建设、验收等方面明确基础政府的相应权责,并广泛听取民意。

2.健全资金投入机制。实行财政直接投资、财政补贴、财政奖补、社会资本投资等相结合的多元财政资金投入方式。研究不同区域高标准农田建设投入标准,建立动态调整机制。支持地方通过整合涉农资金、创新投融资模式、发行专项债券、充分利用新增耕地调剂收益等方式,拓宽筹资渠道。探索采取总承包的方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积极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

3.着力提高标准执行力度和效果。完善高标准农田标准,兼顾统一性和区域实际。加强监督,项目管理部门及时监督项目进展情况,基层政府安排专人监督,鼓励耕地承包者、经营者进行监督。依托全国农田建设综合监测监管平台,升级各地农田建设信息管理系统,实现全国高标准农田“一图统管、一网通办”。

4.加强高标准农田管护机制建设。建立管护经费拨付机制,把管护经费列入财政支持项目,设立专项管护经费。实行保证金制度,项目竣工验收后,承建单位按工程价款结算总额的适当比例预留后续管护责任保证金,对项目进行前期3年左右的维护和保养。完善各级“田长”监管体系,并建立各级“田长”与基层执法监察联动定期巡查机制,巡查督导情况和管护责任目标考核结果纳入绩效考核范围。

5.积极推进高标准农田区域生物多样性保护。在不同生态区域选择不同规模高标准农田项目进行定点评估实验和跟踪监测,研究不同规模高标准农田项目对区域生物多样性及功能的影响。发展高标准农田景观生态调控技术体系,在大时空范围内进行多种生境的设计与布局,创造有利于生物多样性提升的环境条件。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