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0:59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原标题:民建中央关于完善农业“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提案

为防范农产品价格风险,我国启动了“订单+保险+期货”模式试点。调研发现,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保险公司、期货公司及商品交易所的成本收益情况各不相同。为促进各方互利互惠,推动此模式可持续发展,建议:

1.加强各方协调,完善管理机制。充分发挥农业部及银保监会在农业及保险市场管理服务优势,协同交易所共建农业风险管理机制,做好农业保险险种开发审核、保险费率制定、保费补贴机制研究和具体实施等工作。对试点项目效果进行评价和总结时,应考虑目标价格和费率确定的公允合理性。

2.完善政策法规,加大财政补贴力度。修订《农业保险条例》等政策法规,增加“订单+保险+期货”模式的相关内容。逐步实现由交易所补贴向财政补贴转换,形成中央财政补贴为主、地方财政补贴为辅的形式,并实现财政补贴常态化运行。参照对种植业保险费补贴的规定并适当调整,确定中央财政和省级财政补贴比例,根据不同地区实行差异化补贴。增加财政对于保险公司经营成本的补贴,降低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成本,使保险费率能够有所下调。

3.开发多层级保险体系,加快价格险向收入险过渡。充分利用保险的增信功能,鼓励开发包含不同风险保障水平的产品体系,研究推出气象指数期货等衍生工具,区分投保人的意愿和需求,对保费差异化定价,为农民提供更大选择空间。收入险可以同时保障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避免较大减产引起价格上升时无法获得理赔的情况,更充分保障农民收益,同时保险公司仅承担产量风险而非价格与产量双重风险。

4.加强期货市场建设,加快场内期权品种上市。研究开发市场化程度高、交易量大、价格波动大的农产品期货品种,逐步扩大市场规模。对于需求较大的品种,可考虑开发并逐步上市场内期权,为对冲提供更多便利,进一步降低保费成本。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