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建国会
分享

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1年03月01日10:54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原标题:民建中央关于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人口老龄化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问题。以标准化引领、助力养老服务,加强养老标准体系建设,提升标准引领支撑养老的契合度,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养老服务标准体系还存在标准质量较低、标准配套规定不健全、标准覆盖范围和实施效果有待提升等问题,养老服务标准实施效果有待提高。

为此,建议:

1.调整完善法规、标准,推动养老服务从被动应付到积极应对转变。将养老服务标准的思路方针从强调保障、照顾调整转变为整体、系统应对老龄化。一是借鉴日本《长期照护保险法》等养老服务类法律,尽快制定关于居家养老的法律法规。二是推动研究编制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专项规划,加强标准研究、制修订和宣传贯彻,尤其是积极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示范工作。三是制定统一的健康养老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标准。将养老护理器械从医疗器械中分离出来,设立专门的国家质量安全管理标准,纳入医疗报销范围,评估老人实际需求审核购置。四是加快制定智慧健康养老产业标准体系。

2.健全养老服务需求标准体系和评估机制。在《老年人能力评估标准》的基础上,完善养老服务需求评估量表,制定相应服务标准和补贴标准。搭建全国性居家养老信息服务与监管云平台,利用人口普查老年人信息、居家养老服务企业真实信息,实行网格化管理,完善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需求。委托政府职能部门或独立的第三方机构开展养老服务需求评估工作,为制定养老服务规划、标准提供依据。

3.构建涵盖居家、社区、机构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以研制《居家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为切入点,统筹制定《社会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和评价体系》。对老年人个人能力、室内环境和辅具配置等进行评估,优先制定和实施老年人居家适老化改造适配评估标准及后续管理维护标准。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