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致公党
分享

致公党中央:关于实现集成电路产业中长期持续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3: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在国家政策、重大专项和产业投资基金的支持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迅速,取得重大进展,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环节均结出累累硕果,自主产业链生态正在逐步建立。总体上,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正处于一个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大于挑战的阶段。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与挑战,主要包括:高端芯片等核心技术攻克缺少硬核团队;关键装备、材料及设计工具研发协同发展意识薄弱;工艺技术等专业制造短板明显;相关产业链人才资源匮乏、领军人才短缺等。另外,国际形势和疫情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严重影响,外部发展环境可能还会恶化。

为实现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中长期持续发展,建议:

一、抓住机遇,科学布局产业发展

一是通过占据核心领域制高点提高产业链安全。在国家层面集中一大批科技人员发力集成电路核心关键技术,摆脱国外垄断,提高产业链的安全性和可控性。组织专班开展系统研判,针对可能产生的产业经济变革,深入研究分析,研判机遇挑战。科学制定集成电路产业近期、中期、远期的发展方案,政策措施要系统化,更完整、更具连续性。要巩固近年取得的成果,夯实科学研究基础,深化产业补短板加长版,中长期再布局,从基础研究、人才培养、技术攻关、产业能力建设、应用拓展等方面持续发展。

二是合理布局产业投资,加快产业发展。提高对国内外集成电路产业优质资源的吸引力度,继续鼓励和支持跨国公司来华投资。进一步明确不同地区的产业定位,加快培育和形成若干个具有显著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的重点地区或城市,全国一盘棋,加强各地间资源共享和工作协调。推进产学研平台建设,有效整合研发、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在产业链上进行协同发展。支持第三代半导体产学研合作,共建第三代半导体领域核心及共性技术的新型研究机构,设立重点实验室、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中试平台等机构,实现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

二、抢占先机,开拓市场,开展国际合作

一是发掘新需求,拓展新市场,抢占新兴领域的市场先机。引导部分企业利用新材料、新技术,面向医疗、教育、农林渔牧等行业、研发专用集成芯片,形成新产品,用于新领域,培育潜在客户。帮助集成电路企业在制造和管理自动化、智能化方面提升水平,在商业流通领域中掌握完整的资源链、供应链,进一步拓展市场规模。

二是鼓励使用国产器件。鼓励国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并发挥示范作用,推动国产集成电路、半导体项目发展;鼓励下游应用企业在“新基建”七大领域以及国防军工等重点领域优先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器件和解决方案,实现国产器件替代进口器件,保障供应链安全。参照新能源汽车补贴办法,对率先采用国产器件,实现节能高效、绿色低碳的创新产品进行认证和补贴,加快国产替代。

三是坚持国际化方向,建立更多国际链接。我国集成电路产业是追赶型、全球化的产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脱钩不符合国情,要保持定力,从全产业链拓展的角度出发,去挂更多的“钩”。加快推动产业链的国际协同发展。根据国际形势及时协调,国内产业主动争取原有国际合作渠道畅通,积极拓展新的合作企业。以需求牵引、拓展国际市场。积极对接有需求的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推广新应用、拓展新市场。

三、加大本土人才培养

充分利用各大高校、科研院所及相关重点企业的资源,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多方联动、“产学研”协同、扩大人才培养规模。改革集成电路领域领军人才和专门人才的培养模式,给予培养经费倾斜、修读年限灵活、培养方式多样、研究成果不唯论文等政策和机制,培养具有主动性、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型人才。同时,尽快出台具体实施细则,吸引交叉学科行业人员进入集成电路产业。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