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加快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和储备
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7: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是推动我国卫生医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是回应未来医学挑战、建设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关键力量。

目前,我国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人才数量质量不足。

二是培养模式不健全。

三是评价体系不完善。

为此,建议:

1.全面提升高层次医学人才队伍的规模水平。一是聚焦“高精尖”,进一步明确高层次医学人才培育的“顶尖”标准和创新要求,需兼具临床综合能力和临床科研潜质。二是发展“新医科”,完善医学教育的学科交叉机制,推动理工文医学科集群发展,大力培养“医学+X”高层次复合型医学人才。鼓励“双一流”高校发展“新医科”,积极培养战略医学科学家。三是瞄准世界医学科技前沿,对接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智能医学等新领域,打造具有全球化视野的全民健康守护者。

2.打造适合高层次医学人才成长的微环境。一是建立科学有效的评价体系,允许评价时间周期的弹性限制,减少科研成果数量的硬性要求,将评价重点放在鼓励高端人才带领团队健康发展上。应基于高层次医学人才的专业背景、岗位特征,制定个性化考核方案,医学院校、医院要统筹好医疗服务、人才培养与学术研究的关系,探索人尽其长的评价方式。二是完善层级式激励机制,建立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薪酬制度,定期调整薪酬绩效;围绕高层次医学人才职业生涯规划,提供培训、晋升机会;积极给予成就激励和精神激励,实现高层次人才动态管理。三是推动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赋予医院用人自主权和职称评审权,盘活释放医学人才培养活力。加大对高层次医学人才长期发展的保障政策,鼓励吸引公立医院与社会间高层次医学人才的双向流动。

3.建构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的新范式。一是借助海外研修、联合培养、短期访学等方式建立医院、高校、科研机构的深度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国际化医学平台上培养本土优秀的医学教育人才、科室带头人、护理骨干人才等。运用一流学科建设的育人平台,主动探索疑难危重症疾病的诊治,聚集重大科研课题,把握前沿研究方向,使高层次医学人才起到引领作用。二是实行各类医学人才分层次培养,通过公开遴选、硬性引进、柔性引进等方式,对不同类别、专业背景的高层次人才定制分层次、个性化培养、资助及考核方案。构建终身教育培养体系,建立健全毕业后教育制度,开展高水平会诊、讲座会议、科研合作等学术活动。三是加强管理机制创新,将人才梯队建设纳入学科院系负责人的绩效考核,“输血”和“造血”并重,兼顾短期实力提升和长期团队成长。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