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加强我国“文化线路”文物保护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7:3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拥有大量的“文化线路”遗产,如丝绸之路、长征、青藏铁路、红旗渠等。“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强化重要文化和自然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当前,我国“文化线路”遗产保护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文化线路”事业才刚起步。文化线路遗产保护的各项基础工作如考古发掘、遗产保护传承、创新性利用等都相对薄弱。整体上,除大运河、丝绸之路、长征等少数经典项目外,文化线路遗产资源家底不清,文化线路保护协调机制建设不完善、制度不健全,信息化水平和宣传教育相对滞后等问题普遍存在。

二是国内城市化、市场化的快速发展对文化线路遗产保护利用带来巨大挑战。文化线路一般具有跨行政区域特征,很容易变成“无人统管”的文化资源。特别是部分地区的城乡更新化、商业化、城市化迅猛,一些建设项目在推进过程中,存在忽视甚至破坏文化线路的行为,拆旧建新比较常见,造成文化线路遗产本体及生存环境的严重损害。

三是全球范围内的地壳运动、气候变化、环境污染等因素导致文化线路遗产面临着严峻的生存威胁,文化本体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地震、水患、风化、腐蚀等病害。尤其是空气污染长期作用且不易察觉,一旦形成损害,损失无法挽回。

四是一些未能合理避让的基础设施建设使文化线路的整体性遭到破坏。在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规划、建设过程中,人们往往忽视文化线路遗产的合理避让与保护利用,造成建设性破坏。长期以来,一些大、中型水库的修筑和小水电建设等,对文化线路造成比较严重的影响。

为此,建议:

1.开展对文化线路资源的调查。通过野外调研、遗产认定、文献资料梳理、考古工作等,摸清相关资源存量的时空特征、人文特征、自然特征等,以及这些特征的成因条件和基础功能,特别是资源存量时代变异的原因、演变趋势、核心价值等,形成对我国文化线路遗产全面而完整的认识。

2.编制保护规划,实施整体保护。针对超大时空尺度的“文化线路”编制的保护规划,应根据文化线路的自身特点,将其作为有机组成的文化遗产联合体进行系统研究,对分布在文化线路中的不同主题文化,在开展资源调查、摸清遗产状况的基础上,开展专项保护规划编制。

3.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和管理机制。实施专项管理及遗产监测是文化线路保护管理的重要手段,应加大现代科技投入,加大相关科研成果向实践工作转化的力度,切实保护和延续文化线路所具有的突出普遍价值,维护其真实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其在我国现代化建设中的多功能价值。

4.建立统一有效的协调机制。建立健全跨地区、跨流域、跨部门的保护管理协调机制,由国家交通运输部门统一管理,并协同文物、文化、住建、自然、科技等部门做好文化线路的认定、管理、保护、利用等工作。相关单位建立省部际协调机制,加强沟通协调,共同制定保护利用方案,共同解决执行、督察、考评、重要情况通报等方面的制度建立与运行问题。

5.做好整体展示和数字宣传。利用地理信息技术、航天数据测绘技术等,建立完备的信息数据库,实现文化线路整体阐释和展示。多渠道开展宣传教育,普及文化线路知识,激发沿线城乡社区和公众对文化线路的兴趣,使其提高保护意识并参与保护活动,引导社会各界用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对待文化线路事业。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