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加强华侨文化遗产保护
巩固海内外联系纽带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7:3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侨文化遗产作为反映华侨历史的文化载体,是连接海外侨胞和祖(籍)国历史文化的天然纽带。加强华侨文化遗产的保护、开发和利用,有助于提升华侨华人的文化认同和对家乡的亲近感、归属感,凝聚华侨华人支持祖国建设的向心力。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华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保护和利用华侨文化遗产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挖掘和研究不够,保护力度有待加强。虽然部分华侨建筑申遗成功,成为世界级或国家级的文化遗产,但是对全国华侨文化遗产的数量、分布和保存状况未做过普查,仍有大量未列入文物保护范围的华侨文化遗产尚未得到有效保护。

二是开发利用意识不强,未能发挥中外交流重要平台作用。各地政府对开发利用华侨人文资源的意识不强,华侨博物馆普遍规模不大、文物藏量不多、陈列水平参差不齐,尚未和海外华侨华人博物馆建立起普遍合作关系,未能完全发挥华侨华人联系祖(籍)国和家乡的重要文化桥梁作用。

三是华侨文化遗产的文化交流和情感纽带作用有待发挥。对华侨文化遗产的发掘保护,以及对华侨文化历史的宣传展示,有助于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的民族认同和“根在中国”的乡土情怀。目前,结合华侨文化遗产开展的宣传和文化交流活动力度不够、影响不广,未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为此,建议:

1.开展全面普查,建立华侨文化遗产数字化档案。以各地华侨主题博物馆、纪念馆、展览馆为依托,大力开展华侨文化遗产特别是非物质华侨文化遗产的普查,进一步摸清华侨文化遗产“家底”,将普查结果编印成册,并建立数字化档案,建立健全华侨文化遗产的普查、登记、建档、认定、保护等制度。

2.推进华侨文化交流重要平台建设。发挥华侨博物馆的文化桥梁作用,支持其与海外华侨博物馆开展馆藏交流和举办联展等合作。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华侨华人进行家族史编纂及祖居修缮,支持侨乡利用名人故居、宗族祠堂等资源大力发展村史馆、家族史馆、非遗民俗馆等华侨专题场馆。发挥各地基层侨联组织作用,收集各地家族谱并将其数字化保存,向海外华侨提供寻根服务,推动与华侨华人建立乡情维系。在广东、福建、海南等典型侨乡建设侨乡文化生态保护区,打造标志性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国际品牌。

3.发挥华侨文化遗产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增强华侨华人新生代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加强对华侨华人史上各个时期重大事件、重要人物、著名侨领的文物史料发掘和展示,在博物馆及故居等文保遗址中全面、真实地展示华侨对中国和侨居地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吸引华侨华人新生代在追寻、了解自身历史文化的同时,自觉地接触和学习中华优秀文化,从而加强对自身文化源头的理解和认同。创新开展“侨乡华人嘉年华”“少年中国说”等品牌活动,积极举办“世界青年大会”“海外华裔青年夏(冬)令营”“客/潮籍精英故乡行”“海丝艺术节”等文化教育活动,提升文化对外传播水平,努力扩大海外影响,吸引更多华侨华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增进其与祖(籍)国的文化认同、情感认同和身份认同。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