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提升社区应急能力
筑牢生命安全“前沿阵地”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7: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社区作为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突发事件预警、减缓、处置和恢复的关键环节,其防灾应急功能的强弱直接影响公共安全。去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的显著成绩,充分彰显了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但从社区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来看,仍存在一些短板:在应急理念上重处置而轻预防,在应急机制上重行政而轻自治,在应急预案上重形式而轻演练,在应急信息上重责任而轻共享,在应急队伍上重使用而轻培养,在应急资源上重分配而轻整合。

为此,建议:

1.提升社区应急协同能力。建议制定《社区应急管理条例》,明确街道社区与物业公司在应急状态下的权责关系。在加强社区居委会建设的同时,应明确社区应急管理职责,合理划分居委会权责,使社区的应急责任和应急能力相匹配。辖区内重大突发事件处理应以专业职能部门为主,及时全面部署,并指导社区进行配合。积极探索社区管理新模式,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承接运营社会服务职能的方式,推进社区规范化建设。

2.提升社区应急信息处理能力。加强信息技术运用,通过智能移动终端(App),对社区内实有居民、公共场所及设施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对发现的城市风险隐患,实现电子化上报、动态化跟踪、闭环式管理。打造统一预警监测平台,对接上级信息平台,提高预警信息传播发布的权威性和时效性。针对社区公共区域,布设应急广播终端,实现预警动员与实时干预。借鉴发达地区经验,围绕应急体系基础、备灾、信息收集与报告、避险疏散等,打造社区“第一响应人”队伍,提升先期处置的能力。

3.提升社区应急物资保障能力。打造社区综合应急服务站,有条件的社区应储备一定数量应对各类一般级别突发事件的应急装备、设备、器材和物资。选择辖区内几处坚固的建筑体作为避灾安置场所。建立应急物资社会化储备补偿制度,推动城乡社区内企事业单位、超市(商店)、居民家庭代储应急物资。协调好社区内各企事业单位,普查登记好应急物资资源,协调好相邻街道或社区的应急资源共享。建立社区灾后重建资金的分摊筹集机制。有条件的社区可专设公共安全奖励基金。

4.提升社区应急响应能力。借鉴部分发达地区的模式,成立应急预案编制组,将专家学者、应急工作人员、应急志愿者等人才吸收进来,切实加强应急预案的编制和修订完善工作。制定社区和家庭应急预案,尤其注重社区应急管理组织、指挥机构设置和指挥程序的预案编制,制定流程图,做到简练、明确、通俗、易懂、易记。定期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不断完善应急预案。

5.提升社区应急人才保障能力。社区和基层政府应做好应急队伍登记培训工作,将社区医护人员、排爆专家等专业抢救人员登记造册,加大对社区应急队伍培训的重视,将培训经费列入年度预算之中。健全社区应急志愿者保障机制,为社区志愿服务提供法律援助、经费支持等保障。探索建立社会化招募机制,试行设立“志愿者银行”,将参与志愿活动的行为进行存储,并用于如申请志愿帮助、提升信用积分等方面。建立应急工作人员信息沟通平台,增进了解,提升互信。

6.提升社区应急主观认知能力。加强应急宣传工作,将应急宣传与基层科普工作相结合,利用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社区居民关注权威发布,不信谣、不传谣。开展“社区防灾论坛”,提升居民对危机的认识,锻造居民应对危机的能力。强化社区灾后心理危机干预,吸引和组织心理服务类社会组织和专业志愿者有针对性地对居民开展心理测评及筛查;依托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实施居民心理危机干预及服务。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