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建设智慧长江
促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打造创新平台和新增长极。2016年,国家颁布《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升到国家一项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开展智慧长江建设,对于增强我国水利自主创新能力、促进流域管理技术手段升级、推动现代智慧水利建设、提升国家水灾害防御和水资源供给保障能力等具有重大意义。

当前建设智慧长江还存在数据、业务、协同、服务、保障机制等方面问题:一是数据来源单一,采集方式传统,与其他行业、互联网大数据等融合不够;数据共享和交换机制缺乏,数据价值挖掘能力低。二是业务建设单位为水利主管部门,业务需求相对孤立,水利与新技术融合程度低,业务决策以专家决策为主,科学性和智慧能力弱。三是主要是面向水利主管部门的专业服务,以工程建设、防洪减灾为主要的需求,为其它行业的服务较少,鲜有为公众的“互联网+”服务。四是水利和新技术融合的研究、开发和建设以水利主管部门为主,水利应用仍然是面向所有民众团体为对象的公益服务,尚未形成服务民生个性需求的泛在服务,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尚未出现。

为此,建议:

1.加强核心技术自给能力,为智慧长江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基础支撑。一是完善泛在监测体系,实现高端设备的国产化。构建立体监测体系,实现水安全、水生态、水管理等信息的立体高效监测。开展专业设备的升级改造工作,逐步推进设备国产化。二是打造水利业务支撑平台,提升智慧计算能力。开发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水利模型库和算法库,在模型标准化服务、模型管理平台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撑。三是在补齐基础技术短板的同时,研发智慧决策技术,开创水利管理智慧应用新天地。

2.推动数据共享,提升流域治理和公众服务能力,为智慧长江建设发展提供资源和动力。一是建立水利监测、管理部门与互联网企业间的数据共享机制,借鉴互联网企业在数据治理方面的经验做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大数据资源体系,真正盘活水利数字资源。二是促进多行业协同,研发及推广水利惠民服务。促进水利信息惠民服务应用的研发及建设,建设“水联网+”为其他行业提供服务支撑。

3.推动水利信息服务市场化,吸引企业投入和参与。一是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智慧长江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技术难关攻克的速度。二是改变以国家投资为主的业态模式,建立由企业承担智慧长江设计、建设、运行和维护,提供服务,政府和公众购买服务的建设机制,保持智慧长江的高效、持久运行。

4.构建以政府为主导、以“智慧长江公司”为执行主体的建设发展模式,完善智慧长江生态圈。依托水利部和长江流域管理机构,建立数字孪生长江管理局负责“智慧长江”的建设,建议下设两个部门:一个为管理部门,主要承担建设和运行机制研究、行业内和行业间协调,为智慧长江建设提供机制、政策等方面保障;另一个为国家控股,引入水利专业服务公司、互联网高科技公司和通讯公司参股组建智慧长江公司,负责智慧长江的建设、运行和维护管理,并对外提供服务,承担相应的社会义务。

5.打造智慧长江数据服务平台及产业联盟,盘活长江大数据。一是建立长江及长江沿岸大数据的“统一标识”,形成长江及长江沿岸建筑、码头、水文、人员、事件等“统一标识”信息。二是建立长江大数据多级服务网络,通过全国统一且唯一的长江各要素编码,汇聚长江及长江沿岸各单位的长江相关数据信息,形成可支撑省级乃至全国长江资源的数据底座。三是组成全国统一标准体系下的长江数据服务体系网络及生态联盟,打通各城市数据生态链,促进长江经济带的经济建设、运营、维护、交易等环节数字化服务。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