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民主同盟
分享

民盟中央:关于完善农业补贴政策的提案

2021年02月27日16: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适应确保国计民生要求,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底线,健全农业支持保护制度。农业补贴是农业支持与保护政策体系中最主要、最常用的政策工具。但目前,我国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存在一些不足:

1.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不精准。土地确权面积动态核定不及时、数据不精准。实践中涉及流转耕地的补贴基本发给土地承包人,未能体现对农业租赁大户的扶持;对撂荒地判定没有明确标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标准衡量界定在操作中有一定难度。各地补贴金额不统一、标准过低,补助资金碎片化、分散化情况较突出。补贴与种植的具体作物无关,导致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大幅增加,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呈减少趋势。

2.农机购置补贴目录与价格不合理。小型机具补贴额偏低,补贴目录更新慢,一些使用率较高的新型机具未及时纳入补贴范围。补贴目录中,山区需求量较大的小型机具较少、补贴额偏低。机具定价机制不透明,存在厂家变相加价抬价现象,部分农机具在农民享受补贴后的价格与市场价格相差不大。

3.农业保险补贴力度不足。存在覆盖面不高、理赔标准偏低、保险产品单一等问题,农业保险在补贴结构中占比过少。很多区域没有专门的农业保险机构,政策落实不到位,补贴效果甚微。

4.绿色农业补贴导向不够。补贴政策过度强调增产,缺少农产品质量和绿色发展的“一票否决制”,对耕地资源过度利用、土壤板结、重金属污染严重,化肥农药过量使用等问题的约束性导向不够。

为此,建议:

1.完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一是国家或省级层面出台《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补贴范围、对象、标准。明确耕补质量标准,实行大小春两季补贴,农资综合补贴与种植面积挂钩,明确补贴标准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等。二是提高粮食补贴标准。建立稳定、适度上调的补贴机制,加大对粮食作物主产地及一定规模种植户的补助扶持力度,制定合理的粮食收购保护价等。三是建立健全农户基础信息电子档案,查实耕地面积。四是做好补贴核实工作保障。加大财政投入,探索地方财政配套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对补贴标准进行保底,建立正常增长机制;增加补贴工作的经费投入,足额保障面积核查等基础工作。

2.完善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一是优化购机补贴政策。补贴名录中增加适合山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机械化作业机具,涵盖农用柴油机、汽油机等动力机械,抽水机等排灌和节水农业机械。提高大中型机具补贴标准。推行“互联网+农机”,优化补贴申审流程,压缩补贴资金兑付周期。二是做好政策配套措施。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部分服务范围广、操作水平高、信用评价好的农机大户或合作社,直接奖励大型农机具或重点作业环节农业机械;鼓励金融机构为补贴范围内的机具贷款提供便利。

3.完善农业保险补贴政策。一是完善政策性农业保险制度,加大保费补贴力度,开发以农业收入为标的的农业保险产品。提高农作物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扩大农业保险补贴的覆盖面,提高补贴标准。建立专门的政策性农业保险公司,充分发挥其服务政府和农户的作用。二是构建多元化农业保险体系。实行强制性投保和自愿投保相结合,对一定规模以上的小粮食作物强制性投保。建立再保险补贴,分散保险公司风险损失,加强对原保险机构的补偿;建立农业保险风险基金制度,以备巨灾时发挥补偿作用,维系农业保险的持续发展。

4.完善生态农业补贴政策。充分运用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资金,配齐相关设备和人员,引导农民对生产生活垃圾进行科学分类。鼓励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的补助力度,完善设施共享机制。建立与节水成效、调价幅度、财力状况相匹配的农业用水精准补贴机制等。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