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迎来尊重知识的春天(感悟初心)

赵婀娜

2021年02月26日0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如神州大地上的一声春雷,高考制度的恢复,成为无数人改变命运的转折点,中国迎来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

  作为教育战线拨乱反正的第一项成果,这声春雷,重启了学子们奋斗的梦想之门,为无数年轻人实现自身价值、丰富人生提供了可能;这声春雷,让无数年轻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看到了知识改变命运的希望。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成为一代青年共同的心声。

  恢复高考连同一系列改革措施,让中国社会迎来了科学和知识大放光彩的春天。一时间,全国各地的新华书店人潮涌动,不少考生全家出动,连夜排队购买书籍和相关资料。无数青年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努力把逝去的时间追回来、把落下的知识弥补上。人们为回归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正轨而庆幸,为人才向上流动的渠道得以疏通而欣慰,为重新确立“知识改变命运”的理念而备受鼓舞,神州大地因科学和知识而生机勃发。

  高考制度的恢复,打开了人才培养与输送的闸门,为国家经济发展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才支撑。众多青年通过高考,走进高校,汲取知识,成为各行各业发展建设的砥柱中流。也正是在一代代青年的赓续奋斗中,中国从人口大国逐步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创造了令人骄傲的“中国速度”与“中国力量”,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就。

  从1977年到2021年,40多年来,恢复高考在中国历史上已经留下深刻印记。

  40多年前,一代有理想、有抱负、渴望知识的中青年人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带着自己独特的人生经历和丰富的社会经验走进考场,走进课堂,点燃希望。

  40多年后,高考制度已融入国家发展和时代进步的步伐,对国家人力资源素质的提高起到重要作用,对国家经济和社会进步做出无法替代的贡献,托举起无数渴望改变、渴望成才的梦想。

  从恢复高考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中,我们能看到一个民族依靠教育开创未来的信念、一个国家深化改革增进人民获得感的决心。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26日 06 版)

(责编:郝孟佳、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