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致公党
分享

致公党中央:关于促进我国中医药行业国际化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6日19:5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中,中医药发挥了巨大作用。当前,国际疫情仍在蔓延,及时抓住人们健康意识不断提升以及中医药在世界卫生舞台得到关注的契机,大力促进中医药行业健康发展、推进中医药“走出去”,既能挖掘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的巨大潜力,也能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为维护人类健康做出新的贡献。

同时,中医药是我国古代科技文化为载体,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以中医药为媒介,进行整体布局,对让世界了解中国,促进全球文化交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具有重要意义。当前,中医药的国际化发展还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如文化背景和理论体系差异、政策和技术壁垒,以及资本及市场竞争等诸多原因,可谓困难重重。为助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特提出以下建议:

一、多措并举,营造对外输出好环境

一是鼓励中医药国际标准的研制及推广应用,打破技术壁垒。借助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标准化组织等平台,鼓励中医药相关人员研究制定符合中医药特点、利于中医药国际化发展的中医药名词概念、中药材质量安全、中医药健康服务等国际标准和规范。对完成国际标准的单位及个人给予适当奖励及配套经费。鼓励国内相关标准,优先引用由我国学者主导的优质国际标准,促进中医药国际标准的推广和应用。二是借鉴以往成功经验,国家层面将中医药合作纳入政府间合作框架。三是加强辅导,帮助中医药企业适应国际化市场。着重加强对传统医学政策法规、产品注册、市场准入等方面的辅导,引导本土中医药企业按国际化标准检测或生产,在国外进行商标注册和产品宣传。

二、加强科研,增强对外输出竞争力

鼓励与国外顶尖科研机构或学者合作,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外向型团队。抓住中医药在新冠肺炎诊疗中作用的“长尾效应”,尽快启动中医药国际大科学计划,通过设立合作项目或合作基金等模式,邀请国际知名学者,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和中医药传统研究方法,开展多领域、跨学科联合攻关,为中医药“走出去”进行背书。

三、国内外资本联手,因地制宜种植中药材

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都有使用草药、种植草药的历史,气候、土壤及其他环境条件也比较适合。非洲等地区农田广阔,用工成本较低,也是适合中药材种植“走出去”的地区。依托“一带一路”及对口援建工作,国内外联手,在经过可行性论证后,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种植。采用类似国内“农业合作社”的创新方式,或提供种子、技术,指导、引导农户进行中药材种植,并对药材进行收购,或承包连片土地,组织大量农户组成相应的种植合作社进行集中生产,以药带医,促进中医药“走出去”。

四、创新输出方式,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

一是开展“互联网+”中医药推广,推动中医远程医疗、教学等国际合作;鼓励外文版中医药相关书籍、动漫和影视资源创作,向世界讲好中医故事。二是鼓励建设海外中医药中心,鼓励举办“中医针灸风采行”这类受众喜欢、成效明显的活动,或者在援外医疗队伍中配备与当地民众需求契合度高的中医等行动,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三是结合旅游,打造“中医药旅游+”产业,如中药材采摘、中医药康养体验观光,或建立媲美瑞士“高端体检+”旅游、韩国“整形+”旅游的中医药深度康养体验旅游项目。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