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致公党
分享

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快构建种业自主创新体系的提案

2021年02月26日17:2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种业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的核心产业,是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根本。目前,我国传统作物品种和农家品种日趋减少并且流失速度非常快,有必要借助现代生物育种技术,加强农家品种收集、保护以及基因资源挖掘利用和特色品种选育,助力我国作物种业健康快速发展。

为此,建议:

一、加快构建种业自主创新产业生态

一是结合目前国内外生物技术快速发展的形势,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植物新品种保护条例》升格为法律。

二是制定新发展阶段的种业计划,建立现代种业产学研战略联盟,强化科校企合作,扎实开展作物良种选育联合攻关,补齐育种“卡脖子”技术短板。

三是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加快融合发展和产业集群关键共性技术研发和转化,推动数据、技术、资本等各类资源整合,引导种子企业推进商业化育种研究,着力发展“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推动形成现代种业产业生态。

二、发掘农家品种优异基因,助推育种“卡脖子”技术攻关

一是加强农家品种资源收集、评价和利用,对农家品种立项的育种项目,不能一味以产量作为评判标准,要突出其地方特色、原有口味等考核指标;对于从事农家品种研究的科技人员,关注其在农家品种保护和利用方面的贡献。

二是开展农家品种保护性育种工作,对一些地域性强、民族特色鲜明的农家品种在科研项目立项等科研政策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以农家品种为亲本,利用基因编辑、分子标记辅助选择等技术手段加速育种进程。

三是加快农家品种开发性保护,鼓励科研机构和育种公司加强农家品种优质、抗虫、抗病、抗旱等优异基因挖掘,抢占科技制高点,从法律制度上切实保护知识产权。

三、构建政府主导、多元参与、多方获益的作物品种资源保护体系

一是结合国家第四次资源普查,在云南、广西、江苏、河北和内蒙古等地,选择前期农民种子保护工作基础比较好的农业文化遗产地和传统村落,加强对传统作物品种和农家品种的登记和收集。

二是在社区系统整理和收集传统作物品种资源基础上,依托当地科研院所或高等院校建立公共种子库,实现种子的标准化和规范化保存和管理制度;同时将相关种质资源保存于国家种子库,实现与国家保存体系的互存备份和资源共享机制;进而充分利用国家和地方种子库资源,开展参与式田间保种鉴定,提纯复壮和主导品种改良及特色新品种选育工作。

三是运用国际通行的遗传资源惠益分享(ABS)和国家地理标识保护法规体系,鼓励科研单位、种子企业与农民合作社探索利用农家作物品种的惠益分享方式,探索建立社区种子库获利的新机制。

四是针对我国不同地域资源禀赋和农业生产经营模式,开展农家品种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在东部沿海和大城市周边地区,重点支持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当地品种改良、育种和小规模种子生产。在西部贫困山区,主要通过有偿使用和惠益分享,支持农家品种系统可持续发展。

四、提升优质特色新品种的展示和示范能力

一是紧紧围绕农业绿色发展,大力示范推广特色品种绿色高效栽培技术,组织协调有关种业龙头企业,实行订单生产、规模种植、优质优价收购,做到新品种示范与产业化开发相结合。

二是指导各地加快推进优势基地建设,因地制宜开展农作物优质、特色新品种展示与示范工作,让示范基地成为新品种与新技术的先行者、农民增产增收的试金石。

三是树立品牌种业理念,加快种业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的发展,加快特色品种展示和示范体系、质量监督检验体系、标准化体系、信息服务体系等建设,建立健全种业服务平台。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