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致公党
分享

致公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完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建设的提案

2021年02月26日17: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我国的养老模式仍然以居家和社区为主。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老龄化社会带来的挑战日益严峻。发挥“老年人口红利”,建立“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对解决我国养老问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从目前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试点社区工作的开展情况来看,仍存在没有统一、权威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顶层设计,缺乏规范化的监管、维护和跟进,公信力不高;互助养老服务兑换没有统一标准;没有平台对“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资源进行合理分配和管理; “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管理体系运行机制尚未建立;社区志愿者管理模式各异;没有项目启动资金保障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做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顶层设计

建议民政部牵头组织课题研究,坚持公益性、互助性、激励性、可持续性的原则,构建“政府主导、权威统一、通存通兑”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运行机制。在此基础上,出台相关政策法规,明确“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模式的法定地位和责权利,树立公信力。制定全国统一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规范和标准条款,保障互助养老模式的可持续发展。

二、理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管理体系与运行机制

明确各级政府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分工合作及反馈机制,落实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体系的管理、维护、监督和跟进工作,因地制宜制定“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实施方案。一是明确“时间银行”互助养老的服务概念、服务范围、服务对象以及管理机构;二是建立健全安全管理、信息管理、配套保障等制度;三是统一以标准服务时间作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的兑换标准;四是建立服务储蓄“利息”机制,鼓励长期储蓄;五是完善“通存通兑”机制,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六是开设“时间银行”服务网点。各街镇、社区负责建立和管理“时间银行”服务点,有定点、专人负责服务时间的记录登记和管理。服务点主要开展“时间银行”政策宣传,帮助老年人发布服务需求,指导市民注册志愿者,根据需要开展志愿者培训,协调志愿者与老年人的服务对接等工作。

三、建立健全“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者专管制度

充分发挥老年志愿者协会的作用,请拟参加“时间银行”互助养老志愿服务的老年人,先加入市老年志愿者协会。由民政主管部门与老年志愿者协会一起,为有意向有能力参加互助养老的老年志愿者提供资格认证、保险购买、服务培训、志愿服务安排和服务评价等服务。同时,设置特殊情况险,做好助互养老服务风险管控。政府要为被服务者和服务者购买保险,在老年志愿者遇到无法兑换服务时产生效应,确保老年志愿者参与社区互助养老的安全性、长期性和服务质量。

四、逐步建设全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

依托老龄委,开发建设全国“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将志愿者与服务对象信息进行有效整合,通过平台申请和获得服务,记录服务过程,进行服务时长计算与存储,收集服务评价并进行服务时长兑换的全方位统一管理。将服务需求与服务供给有效匹配,实现信息共享,提高管理效率。

五、完善“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资金资金保障

为确保“时间银行”互助养老试点社区建设顺利启动,试点初期,由财政提供资金保障,为参加首批活动的相关人员提供补贴。从第二年起,从财政划拨的居家和社区养老城市资金中专设“时间银行”互助养老专项资金,用于补贴、应急、风险处理等特殊情况的调配,待“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成熟后,该资金保障可相应取消。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