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致公党
分享

致公党中央:关于加强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开发,
推动黄河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6日17: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华夏儿女自古沿黄而居,形成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灵魂与根。传统村落是黄河文化最为生动的“活化石”,沿黄9省、市众多的传统村落是记录和传承古老黄河文化的重要载体。不少沿黄传统村落基本保留了原有的村庄体系和布局结构,涵盖了宗教祠堂、挽联碑记等物质文化遗产和民风民俗、艺术技能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承载了黄河上游三秦文化、中游中州文化、下游齐鲁文化等不同文化风貌,成为传承发展黄河文化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保护发展沿黄传统村落备受各地重视,一些传统村落得以重新振兴,但是也有许多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现状堪忧,原因在于整体规划不够、途径方式不活、推广效果不佳等。

为此,建议:

一、加强研究,科学制定保护规划

一是全方位收集沿黄传统村落文物资源和民俗文化,进一步优化保护方式、明晰开发路径,摸清家底,为保护开发沿黄传统村落提供依据,促进特色文化与保护开发深度融合。二是秉持协调统一的理念,将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纳入国家和地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与黄河流域乡村振兴、特色产业发展、黄河文化传承相结合,进行统筹规划、一体布局。沿黄省市按照各自的角色定位,因地制宜制定规划方案,确立差异化、特色化发展策略,明确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原则、内容和范围,明确保护开发的具体要求及保障措施。三是大力改善沿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参与对沿黄传统村落的传统建筑、民情风俗、历史遗迹等进行创新性保护。

二、古今结合,错位发展

一是坚持历史与现代结合的方针,以历史文化为核心,推动沿黄传统村落的现代化改造,以区域内经济、社会、生态环境可持续为抓手,推动黄河文化的繁荣和传承。二是错位推进。各地对沿黄传统村落的区位交通、资源禀赋、发展现状、开发条件等进行全面分析,遴选一批在生产、建筑、饮食、娱乐等方面文化特色突出的传统村落,发掘文化资源、阐释文化背景,开展重点项目策划,着力构建沿黄传统村落特色现代产业体系,促进传统村落资源整体开发、串珠成链。在更广大的区域,则坚持传统文化内核总体规划,建设特色鲜明、经济发达、环境优美、人民幸福、分工有序的沿黄村落、城镇和城市体系。三是以弘扬黄河文化为核心,结合现代交通、通讯技术,提升传统农牧业,推进文旅融合,丰富业态布局,完善要素保障,推动产业转型。推广山东等地利用古迹遗址、湿地资源和水稻种植产业优势等发展相应产业的经验,制定支持性政策,支持沿黄传统村落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和生态农业。

三、加大宣传,弘扬优秀黄河文化

一是加强研究,厘清黄河传统村落文化在中华民族主体文化中的地位和作用。二是宣传部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文旅部门牵头组织开展沿黄传统村落系列宣传活动,将沿黄传统村落推介宣传和形象推广纳入地方宣传和文旅工作重点,进一步加大对沿黄传统村落保护开发的宣传力度。三是支持地方政府以沿黄传统村落为载体,通过自主或联合举办大型会议、赛事活动,对外传播和树立整体形象,提高沿黄传统村落知名度。四是充分利用黄河文化资源,以科技赋能和故事IP催化黄河文化的保护与再创作,通过影视创作、文学创作、舞台精品剧目创作,更好讲述黄河文化和沿黄传统村落故事,扩大黄河文化感召力。五是通过自媒体视频大赛、摄影比赛等方式推动全社会参与,使沿黄村民及游客都成为宣传大使,传播沿黄传统村落的自然风光、历史遗存、人文故事。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