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加强外卖餐饮业法治化监管的提案

2021年02月25日15: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外卖餐饮服务已成为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尤其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外卖餐饮服务更是成为餐饮行业渡过难关的重要支撑力量。与此同时,安全监管工作作为食品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被摆在了更为突出的位置。

从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来看,我国已初步奠定了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两项法律为支柱,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等三项规定为指导的监管体系。但在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法律法规的细则上,还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各地小餐饮入网经营的门槛不统一。

二是现行法律法规对外卖平台的监管要求不够明确具体。

三是相关法律法规对外卖一些具体的环节未提出相应的标准要求。

为此,提出如下建议:

一、在全国层面颁布统一的指导规范,使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小餐饮依法入网经营,使线上线下统一要求。并依据国家指导意见,对地方外卖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管的法规、规章等进行修订完善,将所有餐饮商户的经营活动纳入监管视野,实现“看得见” “管得好”,使全国外卖餐饮许可、备案全覆盖。

二、强化外卖平台的监管责任。一是对外卖平台抽查和监测提出具体要求,明确对外卖商户线上抽查、监测的范围、数量和频率,以及对被举报或有负面评价的商户是否进行线下抽查、监测等提出要求。二是对外卖商户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由外卖平台利用技术优势,从外卖商户信用和食品安全两个维度,对外卖商户进行风险分级,根据风险等级,对外卖商户进行告诫、处罚、清退等处理,实现对外卖商户的闭环管理。

三、由市场监管部门、标准制定组织以及行业协会,对外卖食品制作、餐具、包装、配送工具、配送员行为等进行统一规范,制定行业标准。例如,统一外卖食品餐盒规格、使用无毒无害安全包装、配送工具的清洁消毒、配送员安全驾驶确保无洒漏等进行规范,并首先在一些大的、知名的外卖平台推广运用。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