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台湾民主自治同盟
分享

台盟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饮水安全
工程后续管理的提案

2021年02月25日15: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近年来,中共中央和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安全饮水后续巩固提升工作。由于农村情况复杂,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面临很多问题,个别问题矛盾特别尖锐。主要表现如下:

一是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体制机制不健全。

二是运行及维护资金缺口大。

三是农村供水工程普遍效益较差。

建议:

一是建立健全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体制机制。水利部比照城市用水,进一步明确农村饮水标准。在地方,确定省负总责,县抓落实的管理机制。由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环保局、水利局、财政局、扶贫办及公安局等部门组建农村安全饮水后续管理办公室,切实抓好责任落实、水源规划、水源保护、水质监测、水价机制等监管工作,加大村镇供水监管和执法力度。成立村镇农村饮水协会,确定责任主体,组建内设专管机构,统一管理人饮工程的建设和运行,实现规范化管理。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增强维修养护力度。一方面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后续巩固提升工作,拆换老旧管网、淘汰落后设备;提高农村供水工程运行管护和维修专项补助资金,大力度补贴管道维修工薪资。另一方面健全水费收缴机制,发挥市场机制的配置作用,提升农村供水工程效益。

三是建立专业化管理队伍。通过公开竞选方式组建专业化管理人员队伍,定期考评,优胜劣汰。采取灵活多样的分配方法,大力推行岗位工资、效益工资,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将职工收入与岗位责任和工作绩效挂钩, 多渠道提高职工待遇。

四是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用水意识。通过电视、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节水用水知识,树立村民法制观念,营造全社会关心扶持饮水安全工作的良好氛围。采用村社、村民对各自受益的管道负责制度,签订责任书,自觉保护水源地及供水管网;将用水安全纳入综治范围,加大用水安全的执法力度,对蓄意破坏者严惩不贷。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