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能源结构调整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8: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习近平主席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郑重宣告,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显示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定决心。“十四五”是实现我国碳排放达峰的关键期,也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攻坚期,必须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和部署,加快制定并落实国家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实现碳达峰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高度协调统一。

我国能源体系以化石能源尤其是以高碳的煤炭为支撑,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是造成我国大量二氧化碳排放主要原因。近些年,我国一直在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但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尚未根本转变。因此,减少煤炭消费、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对于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要如期实现目标,加快我国能源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源头控制,严格控制煤炭消费总量。煤炭是我国化石能源消费的主体,煤炭燃烧产生的二氧化碳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70%以上,能源结构转型的重点在于严格控制煤炭消费。因此,要制定“十四五”及中长期煤炭消费总量控制目标和减煤路线图,持续快速降低煤炭消费占比。结合地方发展特点,统筹推进能源结构调整,促进低碳生产、低碳建筑、低碳生活,打造零碳排放示范工程,开展碳达峰和空气质量达标协同管理,以低碳环保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推动煤炭上下游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推动煤炭行业绿色矿山建设,促进煤炭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科学统筹各行业各领域的煤炭生产与消费,节能提效优先,大幅降低散烧煤的使用,最终实现全部替代,严格控制煤电产业发展规模。

二是进行全面调控,打造清洁低碳能源体系。在“十四五”末将非化石能源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例提高至20%及以上,2030年力争达到30%。明确重点行业达峰目标,推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大力推广以电代油、以氢代油,配套储电、充电桩等一体化信息配电系统,建成脱碳的交通能源体系;推动供暖、制冷、照明、烹饪和家用电器等实现电气化、数字化和智能化,建设绿色智慧建筑体系。推进产业链和供应链低碳化,开展低碳技术项目库建设,研究制定高碳产业名录,建设产品碳标签和碳足迹标准体系。严控新建煤电装机计划项目,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大力实施终端能源电气化,加快民用散煤、燃煤锅炉、工业炉窑等用煤替代。“十四五”期间严控煤电、石化、钢铁、水泥等高碳项目,除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外,全面实施高碳项目产能总量控制和新建项目产能置换要求。推动煤电高效、清洁化利用,构建以非化石能源为主的新能源电力系统。

三是加大技术创新,筑牢碳达峰碳中和基础。加快发展人造石油、人造天然气新工艺,将我国储量极大的中低阶煤资源加以清洁高效利用,改变目前煤炭资源粗放燃烧的传统利用方式。发展智慧电网、分布式发电、智慧储能等技术,推动柔性直流输电,局域智能电网和微电网等技术应用,加快跨省、跨区电力通道建设,发挥大电网综合平衡能力,提升电网服务水平。加快运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对传统能源产业的融合与改造提升。加快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研究与应用,加强人工光合成将碳转化为甲烷的技术研究,加快特高压输电发展,显著提高中西部地区风电、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