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持续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8: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绿色金融发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纳入“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六大主要目标,对“发展绿色金融”作出重大战略部署,强调要强化绿色发展的法律和政策保障,支持绿色技术创新。近年来,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的法规政策不断完善、财政政策不断优化、市场供需不断扩大、产品创新不断升级,以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绿色金融体系初步形成。我国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容忽视的是,当前绿色金融发展还存在着一些短板和弱项:

一是区域间发展不均衡。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在强化政策激励引导、推动绿色金融产品创新等方面先行先试,走在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前列,相对而言,部分地区绿色金融发展的担当意识和创新意识还相对不足。

二是服务经济力度不够。绿色企业的融资结构较为单一,上市公司缺乏,资本市场不够发达,企业直接融资能力不强,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绿色金融领域的降成本、补短板的任务依然沉重。

三是行业专业人才不足。目前,绿色金融在我国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属于典型的新兴交叉性行业,发展绿色金融需要既懂环保又懂金融的人才,所需人才呈现高素质、复合型特征,行业专业人才十分稀缺,人才培养也需要较为漫长的过程。

为此,建议:

一、深化思想认识,凝聚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共识

充分认识到推动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覆盖率、可得性和满意度,努力开创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发展路径。

二、加大推广力度,加强绿色金融试点成果转化

一是积极探索将绿色金融发展指标列入有关地方和部门考核指标,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在中华大地形成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生动局面。二是深入总结推广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探索出来的经验成果,深入推进金融支持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以更大力度推广绿色金融资源、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形成全国各地绿色金融改革创新百花齐放的新格局。三是开展常态化、长效化绿色金融学习培训,精心挑选具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典型案例,增强领导干部对绿色金融的理解力、运用力、执行力,推动绿色金融加速稳健发展。

三、服务实体经济,做大做强绿色金融资本市场

一是进一步推广生态产品收益权融资、能效融资、碳融资、排污权融资、绿色PPP项目收益权质押融资等绿色信贷专属产品,综合运用投贷联动、投信联动等方式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二是对符合政策的绿色企业根据行业前景、企业生产经营周期、企业现金流情况、贷款担保方式及风险情况等因素合理确定贷款利率区间、优先贷款并降低贷款利率,最大程度降低绿色企业尤其是民营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三是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和平台公司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科创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挂牌),推动绿色产业实现升级。

四、聚力人才服务,强化绿色金融智力支撑合力

一是组建全国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专家库,解决绿色金融高端人才不足的现状。二是立足我国各类职业资格考级体制和绿色金融专业标准,创新建设绿色金融专业人才培育体系,通过标准制度的建立培育符合绿色金融发展需求的专业化、精细化人才队伍。三是遵循“专业提升、分级考评、逐级递进”的原则,根据绿色金融发展的前沿动态有跟进的开展后续培训,加强对校园及社会绿色金融人才的培养,夯实人才基础,强化绿色金融智力支撑合力。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