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安全性评估 合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8: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提出,要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而安全性则是国土空间新格局的基础。《建议》对“安全”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重视。首次提出,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办好发展安全两件大事”,并数十次重复,强调了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其中众多方面都涉及国土空间安全。

为此,建议:高度重视和加强安全性评估,合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努力构筑国土空间新格局。

一、加强对国防安全的评估

国土空间新格局要保障重点在边疆、领海、岛礁,稳边固边的需要。既要有传统的物资运输通道和基础设施保障,又要有新技术的应用,以进一步加强对边境地区特别是敏感地区的监测监控,建议因地制宜地提高边防地区的物质保障能力,结合实际进行资源配置,大力推广无人机、物联网等新技术应用,加强覆盖监控能力。

二、加强对生命安全的评估

《建议》指出要“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我国幅员广阔,各种自然灾害频发,在一些高频率发生威胁人民生命安全的地区,应主动疏解人口,实施好地质灾害移民工程。例如龙门山断裂带,历史上已经发生多起严重自然灾害,汶川地震、芦山地震、彝良及鲁甸地震都发生在这一断裂带上,加上其高山峡谷型地形地貌,往往多种自然灾害叠加,严重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建议未来国土空间在类似上述地带以疏散人口减少人口为目标进行空间资源的重新配置。当然还有其它地震活跃地带、高山峡谷地区以及各种地质灾害、气象水文灾害等频发区(如甘肃舟曲),都应该以疏散、减少人口为目标构建空间格局。统筹进行全国性的评价,从省市县的角度进行更小尺度的评价以及建设评估,从而划出不同尺度下需要减少乃至退出人口的区域。结合人口异地城镇化的客观实际,合理部署安置项目,并对接收这些输出地区人口的地区给予适当补偿和奖励。

三、加强对生态安全的评估

随着人口的日益增长和人类活动的加剧,人地矛盾日趋严重,流域大规模经济开发对其生态安全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威胁,河流污染严重、水土流失加剧、生态修复能力下降等问题日益突出,生态安全问题近年来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明确了主管部门职责,全国各级生态保护区、国家公园、河湖湿地及各类生态敏感地区一般都划定了不同级别的保护区,执行了相应的保护法律法规。生态移民也进行了多年,有相应的资金保障。建议在此基础上,建立国家生态安全评估预警体系,设立国家生态安全保障重大工程,充分挖掘和运用大数据,综合采用空间分析、信息集成、“互联网+”等技术,构建国家生态安全综合数据库和数字地图,通过对生态安全现状及动态分析评估,预测未来国家生态安全情势及时空分布信息,构建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协调联动机制,实现生态安全效益的最大化。

四、加强对生产安全的评估

生产安全可分三种类型:一是当地生存的承载能力不足以保障当地居民基本生活需要,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无论如何努力,当地的产出养不活或者保障不了当地居民达到脱贫的基本生活水平,也就是“一方水土养不了一方人”。这些地区移民脱贫是根本的出路。近年来,以云南、贵州为代表的易地搬迁脱贫经验得到了推广,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二是安全生产。就是对易燃易爆有毒放射等在生产过程或者在万一的事故发生时可能产生威胁的范围,应提前评估并实行空间上的隔离和避让,防患于未然;三是针对我国仍然会长期作为制造业大国,在构建国土空间新格局时,要保障我国国民经济基本和主要的影响国计民生的产业空间、保障2035年实现现代化强国所需要的产业空间、保障我国能控制全产业链所需的产业空间。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