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推动人工智能与医疗健康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8:0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近年来,人工智能在平衡医疗资源供给与需求矛盾、推动药品及医疗器械产业研发创新等方面均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果,产业融合发展初见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一是以政策法规为引领的顶层设计尚不完善,人工智能在检验检测、疾病诊断、治疗康复中的角色定位不明确,大量亟需的基础技术、质量评价等具体标准缺失;二是以优质数据为生产资料的健康医疗数据运营体系尚未完全形成,缺乏牵头单位落实健康医疗数据采集、汇聚、治理、安全、隐私保障等规范标准及商业应用回馈机制,难以为医疗健康人工智能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三是以跨界为特点的人才队伍极度匮乏,兼具专业医学和数据算法科学背景的人才数量质量远不能满足需要,这是提速人工智能与产业融合的核心障碍;四是以资本推动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尚未建立,在人工智能提升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国内医药及器械创新方面,缺乏资本产业化引导;五是以新技术新思路为特点的监管机制尚不健全,在沿用传统监管机制过度限制创新的同时,忽略新技术带来的关键风险,审评审批成本高、效率低。

为此,建议:

一、加强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

一是全面推进政策法规创新。探索制定人工智能医疗健康产业融合的商业化、规模化政策法规,从政策上明确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系统软件在医疗服务中的功能作用,法律法规上划定应用边界;二是加快制定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系统软件等级评价标准,建立民用和医疗专业双体系。

二、完善健康医疗大数据运营体系

一是明确数据权属。清晰界定健康医疗数据的所有权、采集权、存储权、开发运营权,明确要求央企在健康医疗数据运营管理方面承担社会担当;二是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打破、打通符合要求的各类各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和由于懒政、利益关联等因素构建的数据孤岛;三是加快推进数据标准化。建立统一的电子病历标准、临床用语、编码体系并推广,统一临床数据、医保数据;四是建立健全数据保护机制。健全健康医疗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的标准规范,建立卫生、药监、工信、公安等多部门联动的数据保护和管理响应机制。

三、加强人才的培养和认定

一是完善基础教育体系。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学科的设置和完善。加快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学科布局,鼓励医科院校设立大数据、人工智能相关交叉学科专业;二是加快引进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积极参与国际人才竞争;三是加强校医企合作,形成最大合力。鼓励高等院校、医疗卫生机构、企业三方加强合作。加强医务人员对人工智能产品的使用培训,鼓励人工智能领域和医疗领域的跨界交流。

四、鼓励发展专项资本,加速技术引进

一是鼓励国有资本参与以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方向的基金投资工作;二是形成聚集效应,加速融合发展。鼓励设立以医疗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题的产业孵化平台,配套提供政策、资本、生产资料(数据)、人才、审批服务相关支撑;三是加速技术引进,鼓励海外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本地化开发,融合国内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产品,改道超车。

五、全面加强审评审批能力

一是推动审评审批规范升级,建立有利于支持新技术发展的监管制度。合理评估临床风险,加大对隐私保护、数据安全风险的监管力度;二是多措并举提高审评审批效率。扩充人工智能医疗器械、系统软件专项审评审批人员编制,提高其薪酬待遇。组建多门类的专家评审委员会,为监管部门提供支持;三是适度放宽审批要求。对引进海外成熟技术,在数据、人工智能系统层面实现改造的医疗器械提供快捷通道,可批准不需要重新做临床试验,只需补充升级更新内容及风险评估的相关解释说明材料即可。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