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
促进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7: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当前,我国研究型医院建设仍处于初期建设阶段,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存在较大差距,滞后于构建医药创新产业链的需求。提高临床研究能力和水平对打造可持续发展的、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医药创新生态系统至关重要。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是深化医药改革的内在要求和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但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是各方重视和投入不足。我国医院评审评价体系对于临床研究能力设置的权重偏低,医院建设临床研究病房的周期较长,初期面临巨大的投入和成本,经济效益投入产出不均衡,与医院医疗服务的收益相比相差甚远。社会资本建设研究型医院存在机构审批环节多、周期长、医疗报销难等隐性障碍。医学教育仅针对临床诊疗学科进行人才培养,缺乏专门针对临床试验和临床研究的课程和培养体系,精通于临床试验设计、分析和评价的人才匮乏。

二是管理方式有待改进和优化。医院的专业临床研究部门人员编制有限,临床研究项目大部分工作人员为外聘,工作积极性和团队稳定性差。多学科专业化的临床研究人员与临床医生及实验室研究员相比,考核与晋升的国家专业通道和激励政策缺乏,难以获得应有的晋升和收益,影响了专业人员的积极性。多中心临床试验的伦理审查互认仍存在一定障碍,延迟了临床试验启动。

三是协同共享机制尚未建立。临床诊疗与基础研究及产业结合不够紧密,成果转化机制不健全,成果转化缺乏更宽松的政策支持,尚未建立以基础研究为支撑、以临床试验为突破口、与产业结合为持续发展动力的长效机制。

为此,建议:

一是建立支持研究型医院建设的长效机制。加强研究型医院建设统筹规划,将研究型医院建设与临床试验能力提升纳入“十四五”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等相关规划,设定中长期发展目标,提高研究型医院业务收入中的临床研究收入比例。由国家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在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网络建设的基础上,建立临床试验网络联盟,搭建“基础研究-临床试验-产业转化”平台,在经费投入和支持、人才培养、伦理审查互认、“医研产”融合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力求突破现有的体制和机制方面的障碍。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研究型医院建设,提升社会办医质量水平,在准入、医保和人才上对社会办研究型医院给予与公立医院相同的政策,解决医保报销难等问题。鼓励研究型医院科技成果转化,明确研究型医院所取得的职务科技成果,完成人和参加人在不变更职务科技成果权属的前提下,可以根据与本单位签订的协议进行该项科技成果的转化。研究型医院应当建立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将科技成果转化情况作为医院及研究人员评价、科研资金支持的重要内容和依据之一,并对科技成果转化绩效突出的医院及人员加大科研资金支持力度。

二是改革研究型医院的管理模式。改革医院对临床试验部门人员的管理模式,扩大研究型医生、护士、药师等人员的编制比例,促进研究团队的稳定发展。国家卫生健康部门会同教育、科技部门根据有关精神,支持研究型医院的发展和医学科研人才的培养,尽快出台全国性的支持临床试验机构和人员开展临床试验的具体激励措施,建立适合临床试验的人才考核、晋升考核的标准,将临床试验承接数量、临床指南制定、创新医药产品转化等纳入考核范围。完善区域伦理委员会建设,促进伦理审查互认,探索建立区域性伦理管理服务体系,搭建伦理培训与咨询平台,对于创新产品的伦理问题能够及时明确指导意见。优化研究型医院申请临床试验相关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的行政程序和要求,落实研究型医院的主体责任,加快临床试验进程。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