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2021年全国两会各民主党派提案选登>>中国农工民主党
分享

农工党中央:关于加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人才支撑工作的提案

2021年02月24日17: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乡村要振兴,人才支撑是关键。乡村振兴战略人才可分为治理类人才、创业类人才、实用类人才及保障类人才。目前,在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方面仍存在以下突出问题:

一是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融合度待提高。构建产业发展与人才支撑融合度不高,尚未形成互相促进、协同推进的发展新格局、新机制、新举措。

二是乡村振兴治理类人才培育机制待完善。存在乡镇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以及村两委班子等人才资源分配不均衡、补给机制不健全、成长通道不顺畅等问题。

三是乡村振兴创业类人才支撑待加强。存在返乡创业氛围不浓、供应短缺、机制不成型等问题。对城归族、本乡大学生特别是返乡能人等人才重视、支持不足,缺乏制度化的具体激励措施。

四是乡村振兴农业实用类人才支撑待强化。存在支撑乡村振兴、参与乡村产业发展的技术、管理、服务等专业型人才“有效供给不足”与“结构性过剩”并存等问题。

五是乡村振兴保障类人才结构待优化。存在长期服务于乡镇、村的教育类与医疗类人员总量短缺、年龄老化、结构不合理、能力有待优化等问题。

为此,建议:

一是整合人才、技术、项目等要素,构建产业与人才创新发展共同体。以解决产业发展中的人才需求为目标制定各项人才新政策,促使产业落地、人才集聚。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主导产业,加快建立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的长效机制,在人才引进、技术引进和科技创新等方面给予政策优惠。通过有效整合各方创新优势、人才优势和市场优势,做强创新链,做长产业链,做大农业科技产业增量。鼓励各地充分挖掘优势资源,吸引更多人才资源集聚。

二是加强制度设计,科学制定乡村振兴人才支撑规划。切实加强领导,完善乡村振兴归口部门的组织建制,在乡村振兴办公室下设人才工作中心,组织实施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相关部门协同配合,形成“1+N”的人才工作格局。制定并出台人才支撑规划,明确“三农”工作队伍建设的目标和步骤等,对人才进行科学归类、系统分析,从源头上确保人才规划的科学性和协同性。

三是“引入与培育”并重,探索长效机制。统筹建立乡村创业学院及乡村创业实践基地,开展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等活动。建立乡村“众创空间”,提供创业启动资金,鼓励开展乡村双创活动。建设“乡村智库”,建立人才档案,针对性开展引导与帮扶活动。推进“创业先锋”工程,从乡村智库中公开选拔有潜质的创业对象。成立返乡创业指导中心,动员在外事业有成者返乡创业。

四是分门别类培育人才,有的放矢“送引”结合。鼓励部分青年乡村劳动力外出打工学习,实现职业素养提升。设定专项学艺基金,引导乡村青年劳动力研习民间传统手工技艺。启动专项引人计划,优选农业科研院所的骨干团队承接农业科技推广项目,聘任退休专业人员作为农业技术推广人才;采取“定向招生+定向培养+定向就业”方式,招录培养农业科技推广人才。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建设,与“一县一业”“一村一品”的人才需求实现动态匹配;构建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聘体系,健全保险机制,实现职业整体待遇之间无差异化。

五是筑牢乡村保障之基,厚植乡村振兴之根。加强乡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实施城乡师资一体化。适度下放单位用人自主权,对各级医疗机构紧缺用人实行备案制。启动特岗工作计划,引进乡村急需专业人才。加强与专业院校合作,引导医学人才向乡镇村公共卫生服务领域流动与交流。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