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山间地头真帮扶 凝心聚力惠民生

——2020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开展“8+1”行动帮扶工作小记

2021年02月07日10: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医生,太谢谢您啦!上次要不是您帮我做远程心电,提醒我去大医院做个详细检查,可能我的病情就耽误了。”

“大妈,您千万别客气,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您更应该感谢农工党‘康养驿站’项目捐赠的医疗设备,要是没有这些设备啊,我们也没法提醒您呢!”

这段对话发生在京西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一位村民和村医之间,她们口中提到的“康养驿站”项目,其实是通过医共体软件与大医院线上门诊专家群联结一体,完成疾病的诊治与筛查,“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打通分级诊疗的“最后一公里”,把优质医疗资源送进老百姓家里。

作为各民主党派市委重点支持门头沟区发展“8+1”行动中的一个缩影,“康养驿站”的应运而生,是农工党北京市委本着从实际出发,满足村民生产生活需求,根据门头沟的“需求菜单”定制的特色帮扶项目之一。通过精准谋划帮扶思路,制定具体帮扶计划,统筹医疗帮扶、产业帮扶、公益帮扶、消费帮扶、文化帮扶等形式,把农工党北京市委的深情写在了门头沟区的山间地头,切实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出“谋”在先 视察调研定思路

“8+1”行动已成为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体现了各民主党派市委与门头沟区人民的真挚情感。要打造带不走的“8+1”,擦亮首都多党合作这个金字招牌。这是农工党中央、农工党北京市委、中共北京市委统战部以及门头沟区当地领导,2020年10月在“首都多党合作实践教育基地农工党北京市委分基地”揭牌时就推进“8+1”行动的共识。

分基地的建成既是农工党北京市委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基地,也是进一步推动农工党北京市委服务门头沟区建设的崭新起点。当天,揭牌仪式后,各级领导深入田间地头、走上山坡河堤,跟老乡聊家常、问生计,共同探讨如何汇聚民主党派资源深入推进“8+1”行动。

农工党北京市委领导多次带队到门头沟区、雁翅镇、青白口村实地调研。组织来自生态环境部、中科院、中国林科院的农工党专家开展生物多样性调研,为绿水青山门头沟建设献计出力。就农工党北京市委如何推动“8+1”行动向深、向细、向实发展,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经常实地走访当地镇、村干部群众,主动了解帮扶需求,精准谋划帮扶方案,坚持将帮扶地区所需与农工党市委所能紧密对接,力争做到“对有效,接有果”。

倾“情”相助 广泛动员共战“疫”

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全市上下都绷紧了弦。青白口村位置偏远,村民健康情况怎么样、防疫物资够不够、后勤保障跟不跟得上等等,这一系列问题都始终牵动着农工党各级领导们的心。为此,市委会领导多次详细询问、了解村里疫情防控工作和实际需求,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困难。第一时间组织党员捐赠口罩,购买方便面、牛奶、面包等食品,由农工党门头沟区工委送到青白口村村民手中,以实际行动支持帮扶村抗击疫情。

针对抗疫力量不足的情况,门头沟区工委主动组织数名党员到龙泉镇倚山嘉园社区等基层一线参加值守工作。在各个卡点上,党员们不怕条件艰苦、认真值守、严格排查,与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起,共同构筑了社区防控的坚强堡垒。

暖“心”义诊 医疗帮扶惠民生

青白口村地处门头沟区雁翅镇的大山深处,当地乡亲们现在不出村就能享有医疗专家门诊,这得益于村里“农工党名医工作室”的设立和“康养驿站”项目建设。“农工党名医工作室”是农工党北京市委在“8+1”行动中探索形成的社会服务品牌项目。目前,农工党北京市委已在门头沟区军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雁翅镇青白口村等地设立了4个“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其中,青白口村是第一个村级名医工作室。这让村民们不必经历山高路远的麻烦,就可以实现在家门口看病就医。“农工党名医工作室”主要依托农工党医卫界人才资源优势,定期组织医疗专家为帮扶地区群众开展义诊、健康咨询和基层医生带教活动。截至目前,累计为群众提供便捷的优质健康服务近2000人次。

根据帮扶村的实际需求,在持续开展“农工党名医工作室”各项工作的基础上,农工党北京市委着眼于“康养驿站”建设,想方设法解决青白口村医疗资源不足的问题,组织党员资源捐赠了“胶囊医院”“自助药房”“行走的医院”系统含全科医生助诊包等智慧医疗设备。

农工党北京市委还组织党员为清水镇、雁翅镇、妙峰山镇等地卫生院捐赠了医疗巡诊车并配备医疗设备,为深山区村民构筑了一道生命线。多年来,医疗巡诊车已出车6000余车次,里程数达21万多公里,服务总人次超过7万。

在帮扶实践中,农工党北京市委初步探索了“分基地+名医工作室+康养驿站”的帮扶模式,青白口村的村民不出村就能看上城里的专家号,享有了优质医疗资源。

造“血”给力 产业帮扶见成效

在发挥自身医疗资源优势的同时,市委会还积极拓宽视野,领导带头、党员跟进,多次到门头沟就具体项目考察调研,发挥专家学者智力、技术、设备等资源优势,整合农业、商业资源助推当地群众农特产品增产增收,取得了良好效益。

2020年,农工党北京市委承接了与区卫健委合作共建“康养驿站”、雁翅镇青白口村打造精致农业项目、雁翅镇大村拓宽农产品销售平台、雁翅镇房良村核桃产业园、清水镇中草药种植提升项目等5个帮扶项目。在扎实推进“康养驿站”项目建设的同时,市委会充分调动农林科技领域专家的优势,开展科技助农帮扶项目。多次组织中国农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的农工党专家(帮扶项目负责人)到相关镇、村进行实地调研,了解具体需求,共商发展大计,确定帮扶重点,力争发挥党派专家资源优势,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消费帮扶作为实现村民增收的一种有效帮扶,农工党北京市委每年都号召党员积极参与。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加大宣传力度,动员热心党员和党务工作者购买帮扶地区农特产品。2020年,积极帮扶青白口村销售苹果,共销售数百箱。下一步,农工党北京市委还将积极整合资源,建立帮扶专柜,用于销售门头沟区的农特产品,确保农特产品有销路,农民辛勤的汗水能换来真金白银。

扶“智”有招 文化帮扶显魅力

在帮扶工作中,农工党北京市委十分重视做好文化帮扶,多次组织下属社团——北京东方书画研究会的书画家们开展文化下乡活动,满足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坚持用文化富头脑。

春节前夕的文化下乡活动是农工党北京市委的特色帮扶工作之一。寒冬腊月,书法家们来到青白口村开展迎新春送文化下乡活动,让村里百姓感受到来自农工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笔走龙蛇,现场气氛热烈、墨香淡雅,村民们收获了诚意满满的新春祝福,山区充满了浓浓的喜庆氛围。拿着“私人订制”的春联和“福”字,村民们喜气洋洋、满面春风。2021年春节即将到来,疫情防控使入村开展文化下乡活动难以实现,但农工党北京市委依然惦记着村里的乡亲们,特意给村民们送去了牛年新春年画。

近期,农工党北京市委组织党员资源,赶到门头沟区石龙开发区利德衡大厦,开展了红色图书捐赠活动,助力大厦红色书屋建设。一摞摞飘着书卷香的红色图书,带来了农工党北京市委和爱心党员的满满心意,希望这样的活动让主旋律和正能量辐射到更多园区的企业和员工。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新的一年,农工党北京市委将一如继往,依托各级组织和爱心党员,持续关注门头沟区发展,关心山区的乡亲们,借助“8+1”行动这一平台和载体,坚持从门头沟区实际出发,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提高各项帮扶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用实干描绘时代底色,用奋斗书写崭新篇章。

(责编:刘尤罕、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