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拴马石柱见证光荣(党史撷英)

本报记者  白龙  王锦涛  李洪兴

2021年02月01日00: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甘肃会宁,至今还保留着一根1米多高的四方石柱。这根不起眼的石柱,当年曾经拴过朱德的坐骑。

“1936年10月9日下午,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率部到达会宁。”会宁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馆长李俊丰介绍,朱总司令沿南川大道进入会宁城区,穿过红军战士和当地群众搭起的彩门,看着兴高采烈的战士们,朱总司令激动不已。

在县城东北角,朱总司令当时就住在一户居民的院子里,院子的主人姓邢。这家院子大门朝西,前面不远处是焦家坑,坑内有作过油房的窑洞。为了防止敌人空袭,当年红军的电台就设在窑洞里。大门前有两根一米多高的四方石柱,其中一根就被用来为朱总司令拴马。

“朱总司令当时就住在我家的老宅里”,邢家后人邢永强说。时光荏苒,那根拴马柱保留了下来。2015年,邢永强凭着对红色文化的热爱,用多年积蓄在自家院子里建起一座红色纪念馆。馆内陈列着朱德用过的床、桌椅等藏品,向社会免费开放。

1936年10月20日,朱德率领红军总司令部、红军大学部分学生以及第4军、第31军从县城北门出发,浩浩荡荡向北进发。前来送行的群众挤满了街道两旁,依依不舍向红军挥手致意。朱德握着县苏维埃政府的同志和群众代表的手,语重心长地说:“会宁人民对革命是有贡献的,我们不会忘记你们对红军的支持,谢谢父老乡亲!红军已把火种播在了这里,你们要让革命的烈火燃起来,烧毁旧世界,建设我们自己的新天地。”

直到这时,当地群众才知道,这位穿着朴素、身材魁梧、慈祥可亲,有空就为房东挑水抱柴的汉子,原来就是横扫千军如卷席的红军总司令。人们纷纷走上前来,抢着和朱总司令握手。受红军精神激励,当地一批热血青年光荣参加红军,走上了革命的道路。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01日 06 版)

(责编:何淼、邓志慧)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