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刘国中: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2021年01月31日15:2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扎实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 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本报讯 1月30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国中出席全省人大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新时代追赶超越中更好发挥人大作用。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小燕主持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锋、朱静芝、梁宏贤、郭大为出席。

刘国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刻阐明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历史必然、特点优势、实践要求,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把学习贯彻这一重要思想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结合起来,深刻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人大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全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式,确保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新时代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

刘国中强调,人大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为全部工作的总纲,围绕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履好职尽好责。要聚焦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提升开放水平、增加群众收入、搞好生态环境保护、加强文化供给、推进社会建设等重点任务,完善地方法规,搞好日常监督,加强视察调研、专题询问、执法检查等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中展现新作为。

刘国中要求,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密切同人民群众联系,深入了解民情,真实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推动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提升人大履职能力,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责编:刘尤罕、黄子娟)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