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刘国中主持闭幕会并讲话

2021年01月30日12:15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陕西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本报讯 (记者 秦骥 刘枫)1月29日下午,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西安胜利闭幕。

主席团常务主席刘国中、胡衡华、刘小燕、姜锋、朱静芝、郭青、梁宏贤、戴征社、郭大为、韩水岐担任本次大会执行主席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刘国中主持大会。

赵一德、韩勇、马中平、张广智、梁桂、徐新荣、王晓、王兴宁、庄长兴、王浩、杨志斌、赵刚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下午3时,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开始。大会应到代表559人,实到代表517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以按表决器的方式,表决通过了《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陕西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陕西省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陕西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韩水岐辞去陕西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监察和司法委员会、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名单。陈光明为省十三届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韩水岐为省十三届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

会议首先通过了监票人名单。会议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王旭光为陕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须报经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选举文引学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秘书长;选举韩水岐为陕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

根据《陕西省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组织办法》有关规定,按照主席团会议通过的宪法宣誓仪式安排意见,新当选的文引学、陈光明、韩水岐三位同志,在与会代表的共同见证下,依法进行了宪法宣誓。

刘国中在闭幕讲话中指出,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顺利完成了各项议程,圆满实现了预定目标。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大会,是结合实际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大会,是动员全省干部群众在新征程上把陕西建设得更加美好的大会。

刘国中指出,这次大会对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和今年工作的主要任务作了更为具体的部署。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要求办,坚定不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沉下身子、扎扎实实干好“十四五”,坚决完成今年各项目标任务,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上取得开门红,向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向全省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刘国中强调,开启新征程、迈好第一步,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把提高政治站位与推进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各项任务统一起来,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切实把以此为根本遵循确定的各项具体工作任务干好干成。要从政治高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将其作为衡量工作对错、取舍的试金石和谋划推进“十四五”发展的指挥棒贯穿发展全过程,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全面绿色转型,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

刘国中强调,要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创新嵌入产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努力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主动参与全国大市场、大循环构建,积极开拓“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瞄准收入不高这个突出短板,多培育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市场主体,多支持“小木耳、大产业”式的特色产业,多推进像“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一样的改革,用心用情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抓住“小切口”,一件接着一件办,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停歇、不松劲,坚持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深化常态长效推进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持续用力优化政治生态。要“干”字当头,只争朝夕,真抓实干。提升“干”的本领,增强“干”的魄力,凝聚“干”的合力,脚踏实地,不尚浮华,静下心来,苦干实干,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刘国中要求,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充分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人大代表要倍加珍惜党和人民的信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更好地为人民用权、为人民服务。

在雄壮的国歌声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责编:谢倩、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