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山西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召开 楼阳生作出批示

2021年01月30日10:07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俊琦)1月29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在太原召开,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研究部署2021年政法工作。省委书记楼阳生作出批示。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商黎光作工作报告。

楼阳生在批示中指出,2020年,全省政法机关认真落实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为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作出了新的贡献。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做好政法工作意义重大。各级政法机关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坚决筑牢首都安全稳定“护城河”,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树牢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持续深化“三零”单位创建,深入实施专项打击整治,不断强化法治服务保障,集中开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山西、法治山西,切实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政法工作的领导、支持和保障,研究解决政法工作的重大问题,不断夯实治晋兴晋强晋安全稳定基石。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大事要事面前主动担当,急事难事面前攻坚克难,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防范化解了一系列重大风险,推动全省政法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会议分析了当前政法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强调各级政法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始终绷紧安全发展这根弦,充分认识各类风险的瞬变性、混合性、放大性、传导性、跨界性特征,抓好各类风险的存量化解和增量防范,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会议强调把“抓基层、强基础,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今年全省政法工作的主线,推进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投,进一步固根基、强弱项、补短板,为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阶梯式递进、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夯实根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基因;以“护城河”工程为依托,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三零”单位创建为牵引,结合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全科网格”建设,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山西模式”;以开展社会治安、经济民生、农业农村三大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为突破,提升驾驭社会治安局势整体水平;以落实政法机关服务保障高质量转型发展40条措施为抓手,积极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增添法治“底色”;以执法司法监督制约体系建设为重点,确保政法领域改革成色更足、政法事业发展动能更强;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载体,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锻造“四铁”政法队伍,打牢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以落实精准防控措施为保障,充分发挥大数据、网格化管理作用,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

会议号召全省各级政法机关要充分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主动担当、真抓实干,强基固本、积厚成势,努力推动全省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省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刘新云主持会议,省法院院长孙洪山、省检察院检察长杨景海出席,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一级。

(责编:谢倩、熊旭)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