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构建新发展格局

安徽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李锦斌主持大会

2021年01月29日16:12    来源:安徽日报

本报讯(记者 汪国梁 范孝东)1月28日上午,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合肥隆重开幕。700余名省人大代表肩负全省人民重托出席大会,依法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会场布置简朴、气氛热烈。主席台帷幕中央,10面鲜艳的红旗簇拥着庄严的国徽。二楼眺台上,悬挂着“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 全面开启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征程”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到代表726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706人,符合法定人数。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执行主席李锦斌主持大会。

上午8时30分许,李锦斌宣布,安徽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高唱国歌,雄壮旋律响彻全场。

大会执行主席李锦斌、陶明伦、张西明、刘孝华、沈素琍、宋国权、谢广祥、刘明波、沈强、白金明、汪卫东、张永、汪一光、史涤云、吴斌、张万方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国英、张昌尔、张宝顺、卢荣景、王金山、王学军、方兆祥、杨多良、邓向阳、刘惠、孙云飞、虞爱华、张韵声、丁向群、郭强、王贵胜、何树山、王翠凤、李建中、张曙光、杨光荣、周喜安、章曦、张红文、刘莉、肖超英、姚玉舟、夏涛、李修松、牛立文、韩军、孙丽芳、郑宏、李和平、郑永飞、董开军、陈武、南晓敏、臧世凯、詹夏来、胡连松、沈卫国、陈先森、花建慧、梁卫国、宋卫平、李明、李卫华、薛江武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大会主席台就座。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人民政府省长李国英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2020年工作和“十三五”时期发展回顾;二、“十四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三、2021年重点工作。

李国英在报告中说,2020年,是安徽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我省先后遭遇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大范围严重汛情。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中共安徽省委决策部署,众志成城,克难奋进,一仗一仗地去打并打胜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复工复产联动战、精准脱贫收官战、防汛救灾保卫战,实现了经济发展稳定向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抗击特大洪涝灾害取得全面胜利;

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脱贫攻坚战圆满收官;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取得重大进展;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改革开放取得新成效;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水平得到新提升。

李国英指出,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过去五年,全省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科学指引下,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形势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加强改革创新,高质量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五年的发展充分表明,只要我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自身优势,把握战略机遇,加强改革创新,就一定能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攻坚克难、实现赶超。五年的发展充分证明,安徽发展最根本的保证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特别是总书记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和收官之年两次考察安徽,为我省发展科学定向、擘画蓝图,感召和激发了全省人民的奋进力量。

李国英说,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省人民政府编制了《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纲要(草案)》锚定2035年远景目标,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提出的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围绕加快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明确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战略任务,提出了一系列支撑发展的重大平台、重大工程、重大改革和重大行动,突出了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立足新发展阶段,推动经济实力实现更大跃升;二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更大突破;三是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打造国内大循环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实现更大作为;四是顺应人民新期待,推动民生福祉实现更大进步。

李国英指出,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水平,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3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全员劳动生产率9.8万元/人左右,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2.3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2个百分点左右,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能耗及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完成国家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着力扩大内需畅通循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深化重点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自贸试验区建设,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进一步提高民生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平安安徽建设。

李国英最后强调,我们正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机遇和挑战并存,惟有百倍努力才能赢得先机、赢得未来。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安徽省委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加快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而努力奋斗!

大会分别审查了《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安徽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安徽省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列席本次会议的有省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皖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委员,以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

(责编:郝萍、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