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分享

山西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楼阳生主持会议

2021年01月29日15:53    来源:山西日报

本报讯1月28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传达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审议通过《省委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听取2020年省委巡视工作和巡视整改情况及2021年工作初步安排意见、省委第八轮巡视情况汇报,审定第九轮巡视方案。省委书记楼阳生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过去一年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的重大成果,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遵循。过去一年,省委牢牢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构建,全省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锐意进取,为我省交出“三份优秀答卷”提供了坚强保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确保“十四五”转型出雏型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要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着眼“腐不了”“难以腐”“腐必究”,全力扎紧不能腐的制度笼子,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控增量、减存量,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治家。各级党委要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推动“两个责任”落地生根。各级纪委监委要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铁军。会议决定近期召开省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会。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全省统战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围绕中心凝心聚力,为高质量转型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贯彻落实全国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充分认识新时期统战工作的重要性,从政治高度认识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做好争取人心、凝聚人心、团结人心的各项工作,不断巩固党长期执政的思想、政治、群众基础。要树立大统战意识,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人民至上,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要认真贯彻落实统战工作条例,坚持守正创新,深入实施“同心四大工程”,破解难点重点问题,推动统战工作提质增效,为转型发展蹚新路作出新贡献。要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统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工作水平,转变工作作风,增强统战工作使命感责任感,推动统战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指出,过去一年,省委巡视工作坚守政治定位,贯彻巡视方针,有效发挥了巡视反腐利剑作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重要成效。省委第八轮巡视对11个地级市、59个县(市、区)开展常规巡视,深入进行“政治体检”,督促边巡边改,发现和解决了一批突出问题。要抓好巡视反馈,压实整改责任,被巡视单位要强化主体责任,立足标本兼治,切实抓好整改落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要紧扣“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把推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摆在首要位置,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各级党委要切实把巡视巡察工作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抓手,各级巡视巡察机构要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不断提高巡视巡察工作质量水平。会议决定,近期开展省委第九轮巡视,采取常规巡视、专项巡视和机动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对部分省直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责编:郝萍、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