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北大红楼,精神地标永不褪色

2021年01月22日17:15    来源:《工人日报》

  1月12日,陈翔回到北大红楼,参与自开放以来第3次整体布展升级工作,红楼又将见证一个历史节点——建党100周年。

  这座地上四层、地下一层的近代建筑坐落在北京五四大街北侧、故宫的东北方。其兴建于1916年,两年后投入使用,成为北大文科、图书馆和校部所在地,因为通体用红砖砌筑,红瓦铺顶,被人们称为红楼。

  北大红楼是新文化运动的重要营垒、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和中国共产党的重要发祥地。在这里,以陈独秀、李大钊、鲁迅等为代表的一批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大旗,掀起轰轰烈烈的新文化运动。

  风云际会的历史浪花,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在这座建筑里凝结。如今,穿越历史烟云,北大红楼在青年人心中依然伟岸。

  纪念馆创立——继承遗志感念故人

  1961年,北大红楼被列为全国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国家文物局在红楼筹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

  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陈列展览部主任陈翔,当年从中国革命博物馆调入红楼,成为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建馆“元老”。纪念馆筹备工作半年完成,2002年4月28日正式对公众开放。

  “早在解放初期,文物局就复原了李大钊的办公室。复原后的李大钊办公室,有两个书柜是原件,办公桌是他们从北大校内找的一张极其相似的旧物。”纪念馆研究馆员刘静向记者讲述着70年前的红楼故事。

  如今,人们参观北大红楼后,最大的观感便是如临其境。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陈琳每每在工作中遇到难题,都会骑着自行车来北大红楼让自己“被激励”“被洗礼”。

  “北大红楼见证了党的先驱者和多代青年为信仰为国艰苦卓绝奋斗的历史,作为科研人员,要向先辈学习他们的勇气和担当,以此坚定自己科技报国的信念和信心。”陈琳说。

  和陈琳一样来红楼“朝圣”的年轻人不在少数。

  2019年北大红楼迎来“五四运动”100周年,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参观人数达到35万余人。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新文化运动纪念馆现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全国百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

  旧址复原——“历史重现”激励后人

  2019年,为迎接北大红楼建成100周年,纪念馆相继复原了蔡元培校长室、北京大学日刊处、文科教员休息室等多处旧址。

  今年,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馆正在布展复原红楼里最大的教室。

  在这里,鲁迅曾讲授《中国小说史》,胡适曾为学生上课,李大钊曾开展过“马克思主义是否适合中国”的辩论。纪念馆计划仿造当时的桌椅、墙饰对这个教室“完美重现”,复原当时学生上课的历史场景。

  “复原后的大教室不仅可供人们参观,还可以在这里开讲堂、上课。”陈翔说。

  听到这个消息,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部党务办公室主任陈蓉蓉欢欣不已。做了多年党建工作的她,多次组织学生参观北大红楼。

  “参观北大红楼让学生了解那段历史,了解激情岁月。新时代年轻人应该始终保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立足当下,继往开来。”陈蓉蓉说,她将选择这里开展学生党课。

  参加五四运动的爱国学生散发的传单依然在红楼中陈列;李大钊担任北大图书馆主任时的办公室、毛泽东工作的阅览室以及北大学生上课的大教室保持了原貌;蔡元培就任北大校长的任命状、李大钊和鲁迅等人的信件、陈独秀和胡适等人的白话诗稿也将在红楼中“历史重现”。

  曾经和陈蓉蓉一起寻访北大红楼的学生李梦圆写下这样一段话:“看到前辈们对于国家独立、民族富强的渴望,极大地激励了我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热情。”

  线上直播——现代技术传承百年精神

  去年疫情期间,纪念馆联合中国博物馆协会和科技公司,率先在全国推出了“云博物馆”网上直播公益活动。基于5G、AR、VR新技术,开启了疫情期间文化传播的新模式。

  “‘五一’到‘五四’期间,我们确定了5个主题,每天由1名主播为大家线上讲述红楼故事。”纪念馆办公室主任马海亭说,5天直播页面曝光量超1亿次,合计覆盖用户数超1700万人次。

  营口银行公司金融部业务经理苏星宇就是通过直播“参观”了纪念馆。馆员们精彩的讲解与如临其境般的“历史重现”,所展现的中国人民救亡图存的磅礴力量深深打动了他。

  “时下,我们面临诸多挑战。疫情暴发以来,营口银行为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和个人客户延期支付还款计划和本金近200亿元,并推出了‘战疫贷’帮20余家企业走出困境。”苏星宇说。

  他托北京的同学,买了一本“新青年”笔记本——这是2014年起,北大红楼推出的系列文创产品之一。他在扉页上写道:“与祖国人民同向,与历史同向,做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开拓者!”

  目前,北大红楼正在紧张布展,在“七一”前,百年红楼将以崭新面貌再一次呈现在人们面前……(记者 苏墨 郜亚章 赖志凯)

(责编:郝萍、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