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古田会议铸军魂 新型人民军队从此诞生

2021年01月22日15: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年2月24日,位于福建省上杭县的古田会议会址前,一位女青年拍照留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在福建省上杭县古田镇的一片开阔田野上,坐落着一座白墙青瓦的四合院式宗祠建筑,后山坡上“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在绿荫衬托下熠熠生辉。这里就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

冬季的闽西山区天气阴冷,但慕名到此参观者依然络绎不绝。走进古田会议会场旧址,廊柱上分别张贴着“中国共产党万岁”“反对单纯军事观点”“反对盲动主义”“反对主观主义”等标语,左边主席台上摆着两张四方桌,墙上架着一块黑板,上方挂着红色会标“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

“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120多位红军党代表、士兵代表以及地方干部代表和妇女代表参会。大会讨论通过了由毛泽东亲自主持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我党我军建设的许多重要原则。”导游介绍说。

92年前,红四军为什么在古田召开这次在中共历史上有深远影响的会议?古田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龙岩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古田会议纪念馆馆长曾汉辉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娓娓道来:1928年4月,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保留下来的一部分队伍和湘南起义部队在井冈山胜利会师,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军,后改编为中国红军第四军,简称红四军。由于红四军是由来自不同队伍、不同成分的人组成,一些人带着旧式军队的烙印,出现了官兵不平等、官长打骂士兵、虐待俘虏、军阀作风、人心涣散等问题。红四军领导层在一些原则问题上存在着认识上的分歧和争论,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非组织观点、绝对平均主义、主观主义、个人主义、流寇主义等思想愈演愈烈。

1929年6月和9月,红四军接连召开了“七大”“八大”,但都没能形成共识,更没解决问题。在中央九月来信精神的指导下,红四军在古田召开“九大”,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代表前委起草的约两万字的古田会议决议案,即《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

该决议案共八个部分,其第一部分也是最为核心的内容是《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确定了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等一系列原则,强化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进一步提高了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制度约束力。由此,党指挥枪的军魂得以铸就,一支新型人民军队从此诞生。

古田会议的亲历者赖传珠上将在回忆文章中指出,古田会议“不仅解决了如何将以农民为主要成分的军队建设成为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型人民军队这一重大问题,而且确立了中国共产党建军的根本原则”。“古田会议的决议,像一支火炬,永远照耀着我军胜利的前程。”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2014年10月30日至11月2日,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在古田召开。作为讲解员,曾汉辉对7年前的情景记忆犹新,“习近平总书记瞻仰古田会议会址20分钟,向毛泽东主席雕像敬献花篮20分钟,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48分钟。在讲解中感受到总书记对这段历史非常熟悉,对我们原汁原味保留这些旧址以及生态办馆、节俭办展的做法非常肯定。他要求我们深入思考,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地前进。”

新上任的福建省委书记尹力2020年12月上旬在古田调研时表示,“91年前的古田会议,探索出思想建党、政治建军的光辉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由此走上了发展壮大的历史征程。6年前的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强军兴军作出新的政治擘画,确立了新时代政治建军的方略。两次会议一脉相承、薪火相传,精神相通、主旨相同,在党和军队建设历史上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站在百年党的建设中来看,古田会议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曾汉辉告诉记者,为了给党的百年华诞献礼,正在筹备中的“古田会议时代价值高端论坛”将邀请全国著名党史、军史专家学者前来参加,共同探讨进一步弘扬古田会议精神,强化政治能力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通讯员 刘耿剑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陈强

(责编:郝萍、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