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分享

男女平等的“觉悟”在这里先行

2021年01月20日20: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坐落在小巷里的觉悟社旧址。 高丽/摄

□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高丽

□ 罗艳

□ 南开大学学生 史祎琳

101年前的9月16日,在天津草厂庵学生联合会的一间办公室里,坐着十名女青年和十名男青年,他们表情严肃,仿佛有重大事件发生。这一天,一个名为“觉悟”的社团诞生了,周恩来成为它的主要负责人之一。

“社员们不仅在思想上认同男女平等,行动上也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天津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副主任徐娜认为,觉悟社的诞生,促进了妇女解放运动的开展。

1919年1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战胜国召开处置战败国的巴黎和会。中国政府派代表参会,并提出取消“二十一条”、归还山东权益等要求,但是遭到无理拒绝。北洋政府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竟准备在和约上签字。消息传来,激起中国人民的强烈愤慨。5月4日,北京数千名爱国学生集会示威,强烈要求拒签合约、惩办亲日派官僚,各地群众纷纷起来响应,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爆发了。

转天,直隶第一女子师范学校召开各班同学代表会议,声援五四爱国运动。由郭隆真、邓颖超等倡议筹备成立以女校学生为主的“女界爱国同志会”。“五四”火焰在天津点燃。

随着五四运动的不断开展,学生们逐渐意识到,“要救国需要冲破学生的圈子,救国不能单靠学生,必须要唤醒同胞”。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都设置了讲演机构,组织了讲演队,开展爱国宣传。天津一位妇女在听了邓颖超的讲演后,深受感动,用典当衣服的钱印制了题为《一得之愚》的传单,呼吁大家起来救国。

9月2日,周恩来和获释的赴京请愿代表在由京返津的火车上总结几个月的斗争经验和教训,热烈地谈论起天津反帝爱国斗争今后发展方向等问题,郭隆真提出天津学生联合会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应更加紧密地合作,成为天津反帝爱国运动的核心。张若名提出把两个团体合并起来。大家一致决定组成更严密的男女学生共同的领导团体——觉悟社,使之成为巩固、持久的“引导社会的先锋”。

为体现男女平等,天津学生联合会和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各推举10人,女社员有刘清扬、郭隆真、邓颖超、张若名、李毅韬、郑季清、吴瑞燕、周之廉、李锡锦、张嗣婧,男社员有谌志笃、马骏、周恩来、李震瀛、谌小岑、关锡斌、胡维宪、潘世纶、赵光宸、薛撼岳。为了斗争需要,他们以抓阄方式决定个人的号数,取谐音当作别名,代替个人对外的姓名,用以互相称谓、通信或作笔名。邓颖超抓的是1号,别名“逸豪”,周恩来抓的是5号,别名“伍豪”。

觉悟社成立的第五天,开展了第一个活动——请李大钊到觉悟社讲话,李大钊是北京大学的教授,在五四运动中有着很高声望,也是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先驱。他对觉悟社打破封建隔阂,男女同学组织起来出版杂志《觉悟》,非常赞许。他嘱咐大家阅读《新青年》《少年世界》上的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分类研究各种学术问题”。按照李大钊的指导,在周恩来的组织下,社员们曾分组研究过“白话文学”“学生根本的觉悟”“妇女解放”“工读主义”等有关新思潮的问题。

周恩来主编的《觉悟》杂志创刊号于1920年1月20日出版。这一期发表了周恩来的三篇文章;发表了张若名的《急先锋的女子》、郑季清的《我们的姐妹》、邓颖超的《为什么》等文章。在这些文章里,提出了改造旧社会、反对旧道德、旧伦常、要求男女平等,社交公开,要求实行自我批评和相互批评以及实行劳心与劳力互相为用等思想。

在一次营救天津各界爱国人士的斗争中,周恩来、郭隆真等4人被捕入狱。觉悟社女社员刘清扬以天津学生代表的名义秘密出津,赴南京、上海等地宣传天津爱国运动,以求声援。在全国舆论和天津各界民众声援下,当局不得不释放了周恩来等全体被捕代表。

其实觉悟社仅存续一年多时间,但经过五四爱国运动的洗礼,觉悟社社员们成长起来,走向社会。他们中的周恩来、刘清扬、郭隆真、张若名等赴欧洲勤工俭学;邓颖超、谌志笃等留在国内继续求学、就业;李震瀛等参加了工人运动……各自以不同的方式继续求索,选择了不同的人生道路,他们中的大多数成员日后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责编:郝萍、马昌)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