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分享

如何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 人民日报这五篇评论应读应看

2021年01月20日14:1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者按:发展无止境,改革无穷期。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进程气势如虹、波澜壮阔,取得了历史性伟大成就。今后,我们在改革道路上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人民日报评论版推出系列评论,与读者一起探讨如何推动新发展阶段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梳理其中内容,以飨读者。

全面深化改革取得历史性伟大成就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各方面共推出2485个改革方案,我们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积极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走过了一段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

回顾这些年改革工作,我们提出的一系列创新理论、采取的一系列重大举措、取得的一系列重大突破,都是革命性的。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不仅取得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历史性伟大成就,还开创了以改革开放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新局面。【全文】

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

今天的改革之所以能创造令世界刮目相看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在改革的“全面深化”上下功夫。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地方抓改革要坚持提高站位,不论在哪个层级推进改革、开展工作,都要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主动从改革大局出发看待利益关系调整,只要对全局改革有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利、对本系统本领域形成完善的体制机制有利,都要自觉服从改革大局、服务改革大局,共同把全面深化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好。

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加强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是题中之义。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如何下好区域协调发展“一盘棋”;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农村土地改革,如何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当前,任何一个领域的改革都会牵动其他领域,同时也需要其他领域改革密切配合。如果各领域改革不配套,各方面改革措施相互掣肘,全面深化改革就很难推进下去,即使勉强推进,效果也会大打折扣。因而,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统筹考虑、全面论证、科学决策,树立改革全局观,做到顶层设计立足全局、基层探索观照全局。惟其如此,才能实现各项改革举措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实际成效上相得益彰。【全文】

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制度层面的改革,蕴藏着最深厚的力量。积分制为外来务工人员撑起户籍梦想,商事制度改革激发创新创业的热情,司法体制改革努力让公平正义体现到每个案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字当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从制度破题把改革推向深入,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历史实践证明,中国改革的任务艰巨繁重、问题千头万绪,但只要抓住制度创新这个关键,就可以事半功倍。

纵览中央深改组或中央深改委审议的文件,无论是改革重大举措还是改革试点方案,相关意见甫一通过,配套措施就紧跟出台。成功的改革实践让这样的共识愈发凸显:改革不是单个领域的调整修补,而是各方面体制与制度的创新;不是某个领域改革的单向突进,而是各领域、各层次的系统推进;不是止步于改革体制机制,而是要着眼于制度有机聚合,形成总体性的制度成果。现在,全面深化改革历经前期的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的全面推进、积厚成势,进入加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新阶段。站在新起点上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更需强调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进一步提升改革整体效能。【全文】

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

改革是推动国家发展的根本动力,也是应对风险挑战的关键一招。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时强调:“要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深入研判改革形势和任务,科学谋划推动落实改革的时机、方式、节奏,推动改革行稳致远。”改革紧要关头勇者胜,气可鼓而不可泄。也只有不断深化改革,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才能突破瓶颈、打破束缚、战胜挑战、化解风险,才能理顺经济社会发展中各种错综复杂的关系,牢牢抓住机遇,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环顾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形势依然错综复杂,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放眼中国,“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跨越的关口。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面对国内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我们该怎么办?除了全面深化改革,别无他途。发展环境越是严峻复杂,越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形势和任务决定了,我们必须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全文】

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

激发改革创新活力、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这是改革开放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动力之源,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在新起点上取得新突破的重要原因。出台《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授权深圳、浦东等地区先行先试,一大批改革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正是因为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的强大合力,形成了改革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充分涌流的生动局面。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很多都是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步入改革深水区、勇闯改革无人区,迫切需要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为全面深化改革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改革推进到今天,在改革顶层设计方面,我们已经有了比较清晰的大盘子。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作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部署。今后一个时期,要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就需要再接再厉、锐意进取,推动改革取得更大突破、展现更大作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任务,我们既要强化改革创新的历史使命感,切实把党中央的各项改革部署抓好落实、抓出成效,更要最大限度集中全党全社会智慧,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优化资源配置上下功夫,用制度来盘活资源、提高效能,在强化激励机制上出实招,让改革者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惟其如此,才能在新的历史方位中更好把改革推向前进。【全文】

(责编:任一林、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