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油茶满枝头 幸福在心头

卢术根

2020年10月31日08:4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迎着朝阳,挎上背篓,戴好草帽,我来到后山的油茶林。看到一颗颗饱满的油茶果挂满枝头,再走到精炼车间,看着一粒粒茶籽变成一滴滴金色的茶油,我心里分外踏实。

以前,在大伙眼里,油茶果是没啥价值的山货。1982年,我家分到了30多亩油茶林,在我的精心管护下,每年的茶油产量从50多公斤增加到100多公斤。林地分到户的第三年,我添置了一套榨油设备,为附近乡亲加工茶油。粉碎机、烘干灶、榨油机三件套全靠人工操作,非常辛苦,一年收入也不算太多。

为改善生活,我开始外出打工,家里的油茶林渐渐疏于打理,榨油机也成了摆设。

在湖北打工期间,有一次到工友家做客,闻到厨房里传来茶油香,我很疑惑:现在茶油这么受欢迎了?走进市场转一圈,我惊喜地发现,上世纪90年代每公斤只卖20多元的茶油,2001年时每公斤售价超过了50元。于是,我返乡用多年积蓄买了两台卧式液压榨油机,扩大了茶油作坊规模。没想到,第二年收入就超过了3万元。

随后几年,乡亲们种植管理油茶的热情越发高涨,榨油作坊也如雨后春笋般冒出,仅我们土桥村就有了7家,我还牵头成立了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

油茶种植市场前景好,但也有不少问题。虽然我对油茶林悉心管护,仍无法改变油茶树老化、亩产茶油逐年减少的情况。这也成了我们镇发展油茶特色产业的难点。

2019年,机会来了。浏阳的油茶产业被确定为长沙市“一县一特”产业,我们合作社与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合作选育出“油茶三华”优良品种,亩产大幅提高。镇里打造“油茶小镇”,投入资金支持建设了1.2万多亩丰产林基地,成熟后,每亩预计可产出茶油25公斤以上。

抓住机遇,今年我承包了300多亩改造后的油茶林,林下套种西瓜与红薯,当季毛利润近50万元。油茶产量提升,我的油坊一年榨油量也达到了4万公斤。今年我们合作社发放务工工资超过了30万元。最近我正筹划注册品牌,希望我生产的茶油能让更多人家的饭菜更香,也希望更多的乡亲们的油茶“生态饭”越吃越香。

(作者为湖南省浏阳市镇头镇土桥村村民,本报记者顾仲阳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31日 07 版)

(责编:谢倩、闫妍)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