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古诗今唱 境界一新

康  震

2020年10月27日13: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经典咏流传,我们的文化从未断流!”这是文化音乐节目《经典咏流传》的开场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经数千年传承至今,留下无数文化经典。经典虽然经历了岁月的淘洗,但生命力其实旺盛得很。经典具有巨大的感召力,总能在一个个特殊的时刻,唤起民族的精神共识和情感共鸣。诗词是千年时光构建的家园,收藏着一代代中国人的喜怒哀乐,是我们民族的创造性成果,在当今民众中具有强大的影响力。《经典咏流传》旨在挖掘经典诗词文化魅力。陪伴节目三季以来,我一次次被经典文化的精神能量所感动。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我们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受了一场艰苦卓绝的历史大考。这一壮举赋予文艺创作更为厚重的使命。在《经典咏流传》第三季节目中,90位经典传唱人唱响了67首改编自经典诗词的音乐作品,多首温度和力量兼具的战疫歌曲,尤为直击人心。一曲《岳阳楼记》,鼓舞着逆行者们披荆斩棘,迎难而上;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医护人员们豪迈高歌“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慷慨致敬并肩而行的战友;北京协和医院国家援鄂抗疫医疗队,将文天祥的《彭通伯卫和堂》融进原创歌曲《守护》,字字句句饱含医者仁心。一首首歌曲,唱出了医者的豪情和柔情,体现了音乐创作者从现实生活和古典文化中汲取创作力量、反映时代精神的担当。

让我难忘的,还有舞台上那些生气勃勃的孩子和意气风发的老人。身患渐冻症的9岁男孩陈果毅用“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唱出对命运的不屈服;武汉市青山区钢花小学花儿合唱团笑容灿烂地合唱《小池》,向全国人民展示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自主学习、乐观向上的面貌;“雪皑皑,野茫茫,高原寒,炊断粮”,平均年龄超过70岁的老人们身着红军军装,重现气势磅礴的经典史诗《长征组歌》……《经典咏流传》“和诗以歌”,为时而著,彰显出时代的格局和情怀。

曾经,我对“古诗今唱”没有形成鲜明的音乐风格或流行趋势感到惋惜,但历经三季的锻造,《经典咏流传》已经在当下引领了一个“潮流”。它持续探索将经典诗词配以现代音乐的有效路径,带领观众在歌手的精彩演绎中,领略诗词之美、发现传统文化的深层价值和现实意义,从而将音乐创作提升到全新境界。音乐不只是一种娱乐方式,音乐还可以涵养心性,传递精神价值,发挥凝心聚气的社会功能。“古诗今唱”的方式将经典诗词蕴含的深厚精神文化价值传播开来,在精神文明建设过程中大有可为。

唐诗宋词就像一个优盘,握在手中很小,但释放出来的容量非常大。它们是中华文明高度集中、概括的表达形式,是我们民族典范的情感记忆和文化表达。近些年来,人们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诗词文化的独特魅力。经典之美,因传承而绽放;传承之光,因创新而璀璨。我们将更加积极地传承和转化优秀传统文化,为社会增添更多精彩和温暖。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27日 20 版)

(责编:王静、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