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睡觉竟然有这么多小秘密?难怪以前背书慢

闫涵 段会姣

2020年08月03日15:20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人大概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以人的平均寿命70岁来计算,那么一生中有23年的时间是用来睡觉的。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大,手机游戏、短视频、社交活动、咖啡等充满诱惑力的因素,占据了人们大部分的睡眠时间。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调查显示,全球有27%的人有睡眠障碍,中国的失眠率更是高达38.2%。长期睡眠不足对人体伤害极大,那么,什么是健康的睡眠状态?睡眠有哪些功能呢?

对于生物体来说,种群不同,睡眠时间也不同。比如处于食物链底端的马、牛等动物,睡眠时间相对较短;蝙蝠一天大概有20个小时都在睡觉;而人类基本上需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青少年的睡眠时间比成人要长一个小时,大概是9~10个小时左右。

睡眠时间的长短不代表睡眠质量,睡眠周期和时相是不断变化的。睡眠专家通过对人的眼球运动进行观察发现,睡眠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和快速眼动睡眠。非快速眼动睡眠分为入睡期、浅睡期、中度睡眠期以及深度睡眠期。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和快速眼动睡眠期共同组成一个完整的睡眠周期。在人们一晚上的睡眠过程中,睡眠周期会由非快速眼动睡眠期到快速眼动睡眠期依次交替4~5次。根据睡眠专家研究,做梦只在快速眼动睡眠期发生。只有非快速眼动睡眠期中的深度睡眠期才叫做深度睡眠。

睡眠主要有三个功能。一是睡眠过程中身体进行新陈代谢,通过睡眠节约能量,进而恢复体力;二是充足的睡眠在促进肝脏排毒的同时,体内还会合成很多抗体,有助于提高人体免疫力;三是心理学家发现,短时记忆向长时记忆的转换过程是在睡眠中进行的。因此,睡前如果进行一些知识的系统化梳理,通过睡眠是可以有助于增强记忆的。

受访专家:北京体育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邵永聪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