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分享

习近平讲故事:对山区群众有深情 对摆脱贫困有决心

2020年07月30日08:2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在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越过千山万水,总书记回到家乡,实地了解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进展和群众的新生活新变化。

4月20日下午,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

一条清澈的小河在村前潺潺流过,开心的孩子们在村前的活动场嬉戏。白色的墙、黛色的瓦,村庄静静地躺在大山的臂弯里。路边墙上,“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格外醒目。

金米村地处秦岭深处,由于交通不便、土地稀少,一直是柞水县有名的贫困村。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88户553人。这个寓意“山上有金、地上有米”的地方,本该是一片富饶之地,脱贫工作该如何精准施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在“两山”理论指引下,金米村选择木耳产业作为脱贫攻坚主导产业,通过“借袋还耳”“借棚还耳”等方式,将所有的木耳大棚和菌包认领到户,带动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年增收4600元。2017年,金米村实现脱贫摘帽。

在村培训展销中心,总书记详细了解木耳品种、种植以及销售情况。听到工作人员介绍玉木耳比黑木耳营养价值更高、品相更好、价格更高时,总书记说,这个好,以后就要发展这样的品种。

一旁的陕西秦岭天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直播间内,主播李旭瑛和负责人赵少康正在做直播前的准备。总书记走到直播平台前,同他们亲切交谈,询问产品销售情况。总书记说,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

那天,很多人的朋友圈转发了总书记在直播平台的视频和照片,并附着一句话:史上最强带货。

总书记带的不仅仅是大山里的木耳,更是对山区群众的深情,对摆脱贫困的决心。

——摘自《直与天地争春回——记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

(陕西日报,2020年4月26日)

(责编:吕腾龙、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路上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