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广东英德特色产业助脱贫 茶香悠悠富农家

本报记者  刘泰山  白  龙  盛玉雷

2020年07月16日07: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骤雨初歇,粤北英德山区暑气蒸腾,茶农们在层层梯田间缓缓移动。

50来岁的林观金头戴篾笠,身着蓝衫,双手交错翻动,飞快摘下两把嫩黄茶尖,投入背后竹篓。“打这份工呢,要起早,收工也晚,人是辛苦点,但每月有三四千元收入,也知足啦!”她抬头说道,带着笑容。

安居乐业两相宜

回到几年前,英德市石灰铺镇勤丰村的林观金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独自抚养两个孩子,生活压力大。大女儿读书,帮不上忙;小儿子患哮喘病,治疗费用高。农忙之余,林观金只能在附近打零工。

2016年,林观金进了村里的茶园上班,日子开始迎来转机。她干活勤快,逐渐成了采茶能手,旺季一天能采80斤茶叶,按每斤两元工钱计,日均收入160元。前年,她攒够一些钱,加上危房改造政策奖补,终于拆掉了漏雨泥屋,建起楼房,“有了一个安稳的家”。

“家里有没有大电视?”“有,65英寸的。”“日子过得好不好?”“当然好啦!在家门口干活,有收入,能顾家。”面对记者的提问,林观金答得爽快。她还透露一个好消息:“大女儿刚刚大学毕业,6月12日来英德市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电商部上班了。”

勤丰村另一位村民钟贵娣站在茶园购物区档口遮阳伞下,正热情地招呼顾客。“这是枸杞、五指毛桃、胎菊花、鸡骨草,这些玉米、白菜干、百香果、芋头都是自家种的。”说话间隙,她麻利地抓起两袋护肝茶,递到一位游客手里,“请拿好!一包10元。”

与林观金年龄相仿的钟贵娣,2014年家里连遭意外:小女儿不慎大面积烫伤,需长时间恢复治疗;婆婆被狗咬伤;自己得了甲亢。一家人生活全靠丈夫种田维持,日子过得艰难。

2016年,钟贵娣被招进茶园当采茶工,每月有了稳定收入。丈夫则申请政府贴息小额贷款、产业补助,种上了8亩冬瓜、百香果。去年,她辞掉采茶工作,租下茶园一间档口销售土特产品,营业时间灵活。一家人收入逐年增加,踏上脱贫致富之路。

“档口不需要交租金,每个月只交200元清洁费。卖的主要是土特产,还有太阳帽、矿泉水、雨伞之类。一年差不多收入四五万元。”钟贵娣言语爽快。

“穷山窝”变“金山窝”

勤丰村这片千亩茶园距英德城区约13公里,原是一片荒山野岭。2014年,做矿产生意的黎水清看到大健康产业商机,与人合作成立英德英州红茶业有限公司,租下勤丰村老江屋村组的沙岗山,垦荒种茶,盘活山地,探索茶业发展新路。为了保证茶叶品质,黎水清几乎天天泡在茶场里,推动绿色种植、规范生产和标准认证。

做大茶产业,黎水清不忘带动村民奔小康。这几年,茶园接纳了200多个贫困家庭劳动力、500多个村民就业,人均年工资3.6万元。同时,探索“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带动周边300多家农户种植了1300多亩茶叶,并通过电商平台、批发市场、景区摊位、产品展会等渠道销售。公司喜年达天猫旗舰店每售一份茶,就捐出两元给英州红扶贫爱心基金,专门用于资助贫困户。

“我们称之为‘一地生五金’,即村民流转出租土地获得租金,就业务工获得工资,加盟合作社获得经营性收入,入股合作社获得保底资产性收益,通过扶贫爱心基金获得生产发展资金。”黎水清说,昔日茶场已变成茶趣园,茶业、文旅等一体化发展。去年公司茶叶销售3000多万元,茶趣园接待游客30多万人次。

与英州红公司一样,英德市一批红茶企业不再满足于“卖茶”,转型发展“农业+文旅”,产业链延及茶叶种植、加工、销售、科研、茶园旅游和茶文化传播等领域,带动千家万户致富奔小康,让“穷山窝”变“金山窝”。英德茶园种植面积已达14万亩,从业人员26万多人,去年各大茶园景点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

目前,英德全市16478户贫困户已全部脱贫,78个相对贫困村均达出列标准。

茶乡山川更美丽

出英州红茶趣园北行,拐过几条深山沟,便见白墙灰瓦的横石塘镇龙华村党群服务中心,门口“初心商店”游客盈门。村党总支书记华岳可耐心地讲解:“这里主要销售村民种植的英红九号、一点红地瓜干、黑芝麻糕等,线上线下结合,去年销售额超过100万元,收益都用于扶贫、助教事业。”

隔着满畈稻田,竹桥村小组旧居废墟改造完毕,一栋栋联排小木屋干净整齐,翠竹夹道,古树遒劲。这家民宿取名“竹露清响”,有29套房,3年前由上级扶贫工作队推荐的一家企业创办,主打茶乡生态游。村小组则以土地入股,享有保底收益和递增比例分红,还安排了20名村民就业。

“红茶、红薯、红色旅游,这‘三红’是村民最主要收入来源,村里建设更是一年一个样。”华岳可说,龙华村是革命老区,位置偏,发展慢,4年前村集体经济收入不过2万元。到去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已达2万多元,村集体收入50多万元,还办起14家农家乐、5家民宿客栈。

前年,龙华村老党员李亚兆抓住乡村游契机,筹资5万元,创办“老支书农家乐”,请侄儿帮手打理,还邀另一贫困户参股分红。“鸡、鱼、菜都是自家种养的,环保、好吃,游客很喜欢。”年近七旬的李亚兆咧嘴笑道,“全家养鸡、种地瓜和开农家乐,一年收入五六万元不成问题。”

漫步龙华村乡间小道,路面整洁,溪水潺潺。茶乡山川越来越美,吸引一批年轻人回乡。这两年,茶趣园吸引了20多个本地大学毕业生返乡就业,龙华村基层党组织充实了5名年轻党员。

钟贵娣大女儿江海燕读高中时因家庭困难差点辍学,去年从肇庆学院毕业后参加广东省大学生“三支一扶”招募,如今在石灰铺镇做扶贫工作。谈及未来打算,江海燕说:“现在日子越过越好,我要加倍努力工作,回报社会、回报家乡。”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16日 01 版)

(责编:常雪梅、吕腾龙)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