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分享

视频日记——

以“虚拟在场”服务引导受众

路  畅

2020年07月13日15:0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视频日记实现了亲历者和传播者的统一,以“我在场”的叙述模式,带给用户代入感极强的观看体验,从而打开受众感知世界的新大门

打开一条全国两会报道视频日记,从“云端”直播现场中感受传播变革的伟力;观看一段珠峰测量视频日记,从攀登者大口喘息中感受测量人的辛苦与执着;点开一段插秧视频日记,从劳动者辛苦劳作的身姿中体会种田的艰辛不易……当前,一种新的传播形态——视频日记,在各大信息平台流行起来。许多遥不可及的生活工作场景,以视频日记方式生动地映现在网络世界,让分散在各个角落里的受众,足不出户同样可以感受世界的丰富精彩。

视频日记英文名Vlog,主要以视频形式记录拍摄者的日常所见,被广大网友接受并应用到新闻生产当中。前段时间,各种各样的视频日记让居家隔离的人们了解到不同群体的抗疫实景,满足了人们对信息的渴望。与传统视频新闻相比,视频日记实现了亲历者和传播者的统一,以“我在场”的叙述模式,带给用户代入感很强的观看体验,从而打开受众感知世界的新大门。

作为一种视听兼备的媒介形态,视频日记让受众实现了从“看新闻”到“体验新闻”的转变,满足了人们体验感以及临场感需求。《人民日报记者夜访风暴之眼金银潭医院ICU病房》中,行进式镜头的现场聚焦触发受众强烈的情感体验,屏幕仿佛不存在了,受众切身感受到ICU病房平静而忙碌的背后,实际上是生与死的较量,实现了身体的“虚拟在场”,获得了身临其境之感和强烈的情感共鸣。

视频日记之所以能够产生这样的传播效果,一方面是因为视频再现真实的生活场景,具有较强的直观性和形象性,可以帮助受众对事物进行直接把握,生成认知印象。另一方面,视频日记中,亲历者以第一视角进行讲述,其语态、表情、身体姿势都成为语言之外的伴随文本,传递着第三方视角所没有的潜在语义和默会知识。如“康辉大国外交视频日记”,主持人拍摄自己跟随出访台前幕后的故事,让受众了解到许多往常电视新闻中看不到的细节,并因为亲历者的亲身讲述变得更为可感可亲可近。在视频日记中,第一视角给受众带来极强的代入感,从而形成了自我虚拟在场的认知模式。受众的视觉、听觉甚至触觉等多种感官卷入传播场域,使得传播主体之情境,化作受众之情境,传播主体之体验,化为受众之体验。

视频日记这种新的传播形态带来“在场”影像的直接呈现,减少信息转播的疑虑,满足人们对世界深度认识的渴望。另一方面,这种体验式传播方式,使得受众与新闻中人物建立情感关联,当听到视频日记中的人物像朋友一样诉说他的经历,受众很难置身事外,从而更容易接受视频传达的思想、立场、观点等,对新闻内容有了更多认同和理解。

无论媒介形态如何变迁,受众对优质内容的追求不会改变,对真实世界认知探索的创新不会改变。主流媒体只要牢牢立足自身内容权威、解读专业的优势,紧跟传播技术变革的前沿实践,努力强化以用户为中心的传播理念,就能提高信息传播效能,不断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阵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7月03日 20 版)

(责编:王静、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

微信“扫一扫”添加“党史学习教育”官微